聘用合同有编制吗?如何判断?考编前先搞清楚!

2023-05-2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很多小伙伴在看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时,发现公告上标明“聘用台同”的字样,就会有疑惑:聘用台同是不是没有编制啊?

  点击查看:今日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一、什么是聘用合同?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聘用台同。
 
  聘用合同是聘用单位与受聘人员确立聘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协议制度。
 
  《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规定,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程序最后一项,应订立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
 
  图源: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
 
  所以不是需要签订聘用合同就是没有编制,这只是招聘程序中正常的一个步骤,具体有没有编制还是需要看公告内容才能判断。
 
  二、如何快速判断是否有编制?
 
  1、看具体通知
 
  部分公告会直接在文章中告知招聘人员是否有编制,如2023年徐州报业传媒招聘公告:面向社会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这种就一定是有编制的,可以放心报名。
 
  图源: 2023年徐州报业传媒招聘公告
 
  而“招聘编外人员”、劳务派遣”之类的代表着没有正式编制。如2023年苏州市张浦镇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面向社会招聘编外工作人员。
 
  图源:2023年苏州市张浦镇事业单位招聘公告
 
  2、看招聘引导
 
  出现这些字眼:“根据xx需要、经xx研究、报xx人社局批准或备案、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xx、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一般这种上报上级组织的招聘,大都是有编制的。如2023年浙江杭州建德市事业单位招聘:
 
  图源: 2023年建德市事业单位招聘公告
 
  而像“xx委托xx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现向社会公开招聘.....”,-般这样委托人力资源公司招聘的,基本上就是劳务派遣,也就是没有编制。
 
  图源: 2023年沽源县事业单位招聘公告
 
  3、看岗位性质
 
  如果浏览完公告还是不知道是否带编制,我们可以下载招考公告里的附件,比如“岗位计划表”、“资格报名审查表”等等,从这些表格里面也可以看到详细情况。因为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岗位分为三种管理岗、专业技术岗和工勤岗。
 
 图源:2023年临汾市事业单位招聘职位表
  而编外人员要么没有专门的岗位设置,要么定为辅助岗。而编外人员要么没有专门的岗位设置,要么定为辅助岗.
 图源:2023年昆山市事业单位招聘职位表

 
  4、辅助信息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辅助信息辨别,比如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试用期12个月的;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进行公式7天的,这些一般是事业单位编制招聘。
 
  5、咨询招考单位
 
  如果实在判断不了,可以直接咨询招考单位!在公告的结尾处,通常会附有招考单位联系方式。
 
  看完以上几点,相信你已经知道怎么通过公告来分辨是否带编制了!想报考事业编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学会如何看公告。希望大家早日成功上岸!

了解更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1162056572

qq群号二维码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二维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