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考应届生怎么界定?这4类人可以算!

2022-10-0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自2021年起,连续两年国考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届生已然成为国考重点招录群体。那么,有哪些人可以报考2023年国考应届生岗位
 
  一、2023年应届毕业生
 
  2023年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属于2023年国考应届生。
 
  二、择业期内未就业毕业生
 
  参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
 
  所以,在2023年国考中,2021年、2022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如果尚未就业,是可以报考应届生岗位的,但如果岗位备注写了要2023届毕业生的,就无法报考。
 
  三、基层项目人员
 
  参加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报考仅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参加服务基层项目前有过工作经历,也不可以报考应届生职位。
 
  四、留学回国人员
 
  参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其中,2020年1月1日至面试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报考仅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按此推测:2023年国考中,2021年1月1日至面试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报考仅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国考因为应届生招录人数较多,所以应届生在选职的时候有较大的优势,避免报考竞争较激烈的职位,增加自己的上岸几率,因此符合应届生身份的考生,建议优先选择有应届要求的岗位。

  如果你打算报考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准备复习相关事宜了。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3年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备战国考,以实力迎考。祝愿大家早日走上理想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文章:
 
 
 
 

了解更多2023公务员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 751397734

qq群号二维码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