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言语理解句子填空究竟该怎么填

2022-04-1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有这样一种考题设置,就是在文段里挖一句话,让我们在选项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句子,但是这里的合适真的是我们以为的合适吗?其实并不是如此。那么究竟该怎么样读懂这种题目,又该如何填出适合的句子呢,今天公职资讯网来给小伙伴们讲一讲。
 
  句子填空的本质并不是真的让我们选一个自以为合适的句子,而是选一个选项让文段变回它原本的样子,也就是原文合适的句子,所以在分析题干时就需要从原文出发来分析,主要包括两个要点。
 
  分析要点一:话题一致,也就是设空处填入的句子与全文核心话题保持一致,所以分析时提炼出最核心的话题很关键。
 
  分析要点二:思路一致,保证设空处的句子符合文段的行文逻辑。具体的行文逻辑包括三个:设空处在段首——句子应总起全文或者首尾呼应;设空处在段中——句子应承上启下;设空处在段尾——句子应总结前文或者承接倾向。
 
  我们以题目来具体看一看:
 
  例题
 
  郑振铎的《宴之趣》指向一个日常生活化的主题:________________。饭桌不是两国外交之处,不是商场谈判之所,而是超越利益的、亲友间的和谐相处。对于城市这种商业化的物欲膨胀之地,人们把许多的金钱和时间都耗在吃上,吃不再是享受,而更多的是为了利益。如他文中提到的“赶场”,一晚上跑几个酒席,称之为“应酬”,连吃都成了负担,甚至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饭桌上的和谐相处
 
  B.吃饭的意义
 
  C.“吃”已成为一种工作
 
  D.饭桌究竟是什么
 
  【解析】答案:D。分析行文思路——设空处在段首,应总起后文。分析后文话题——横线后的内容“饭桌不是……不是……而是……”主要说明的是“饭桌是什么”的问题,为保持语意连贯,横线处填入D项最合适。且从整个文段的内容来看,D项也最恰当。A两项文段未提及,B项讨论吃饭的意义,即吃饭带来的好处和作用,后文未提及,C项是最后一句“吃饭是什么的具体表现”并非话题全面的概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