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能力 轻松应对2022国考面试

2022-01-2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国考面试不同部门考情不同、难度不同,考试形式涉及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结构化小组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不管何种面试形式,我们都需要了解它们具体考查哪些能力,从而轻松应对2022年国考面试。
 
  分析问题能力
 
  对问题的整体把握和分析是国考各类面试考试的重点和难点。一般来说分析问题能力的话题在面试过程中主要分为两大类。
 
  1.时政类话题。时政类话题的主要特点是时效性较强,它可能是社会中的某一热点事件或现象,也可能是国家的某一政策,此类题目需要考生能够透过现象看到其本质,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同时也能对其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2.哲理类话题。哲理话题包含哲理故事、领导人讲话,也包括名人名言以及原理效应。此类话题需要考生能够从中得到一定的感悟和启示,从而更好的指导自己能够去积极的践行或做出具体的行动,从而了解考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等能力。
 
  实际工作能力
 
  实干才是硬道理。近年来的面试考试中很看重考查实际工作能力,所涉及到的考查方向有与领导、同事、亲友的人际关系的处理、突发意外压力情况下的应急事件处理、部门常见问题处理、创意活动的计划组织等。这要求考生的作答内容具备针对性和可行性,并具备相应的技巧和方法。因此,在作答时一方面要明确题干具体方向要求,找准工作目的和目标,保证不偏离主线;另一方面要对于政府工作的准则、常见工作问题处理方式、人际相处的技巧方法等有一定的了解和积累。
 
  语言表达能力
 
  面试是指用人单位根据单位需求,事先经过精心设计,在特定的场景下,实现考官与应试者面对面的直接交谈及观察,由表及里考查求职者与岗位匹配度的一种测查方式。考查的频率较多是现场模拟类,演讲类等题目。现场模拟类题目在作答时,要注意入情入境,换位思考,表达还要口语化,注重交流感,符合题目的场景。演讲类题目除了要注意紧扣话题,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外的常规技巧外,还可以加上一些肢体动作,使自己的演讲更加精彩,更容易打动考官。
 
  此外,言语表达能力其实是贯穿于整个面试答题始终的。语言表达的能力要求首先是表达流畅,不能磕磕绊绊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其次是语调有抑扬顿挫,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要能够吸引考官的耳朵;最后就是要有感染力,你表达的话语和想要传递的信息要能够引发考官的共鸣,获得考官的关注和认可。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