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立足国情,助力改革,抓好能源经济

2022-01-1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国考面试模拟题:立足国情,助力改革,抓好能源经济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公职资讯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2年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热点背景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要确保能源供应,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
 
  2、2021年7月,国家能源局介绍2021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阐述了上半年能源形式三大特点,其中首要的是能源消费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贡献率、煤炭消费、建材用煤、天然气消费增长显著,其次是能源供需平衡及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允许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模拟试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对于能源革命,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自己的观点
 
  能源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基础能力,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指出的“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增加新能源消纳”是能源革命也将成为我们发展征程中的巨大动能。
 
  2、能源革命的多元化意义
 
  (1)助力经济重振。受疫情影响诸多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能源行业也成为经济重振的主力军,通过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带动能源行业周边的企业重启和发展,加快能源革命与经济恢复、转型升级互相结合。
 
  (2)提升民生经济。在过去完成的脱贫攻坚目标中,西北、西南等贫困地区巧用当地的风、水、光资源,在当地建设大型风光基地、水电站、电力外送通道等重大能源项目,不仅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供绿色电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能源革命和脱贫攻坚的高效结合。
 
  (3)保障生态文明。我国资源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能源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排放总量比例大,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能耗转化,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有效途径,更拓展了再生能源消纳的途径,为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做出很大贡献。
 
  3、挑战
 
  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能源技术革命仍存在诸多挑战:能源发展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各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升级较为缓慢、能源综合利用率偏低等问题。
 
  4、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
 
  (1)大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不断提高煤电机组效率,降低供电煤耗,健全在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以及锅炉、窑炉等重点领域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和设备。
 
  (2)完善低碳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加快非化石能源开发和装备制造技术、化石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技术应用推广。加快大型陆地、海上风电系统技术及成套设备等研发。
 
  (3)推进能源供给侧管理优化组合。提升技术,降低清洁能源成本,同时完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合理确定煤炭税费水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