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五大模块重难点分析之数量关系

2017-10-2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启动,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7年0月30日-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7年12月10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测涉及的内容较广,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部分。
  为帮助考生全面掌握行测五大模块的知识点与考查难点,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现将行测五大模块难点分别解析,本文重点解析数量关系模块。全面备考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五大模块重难点分析
数量关系
  数学运算是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的重要题型,也是其中难度较大、容易拉开差距的题型,大多数考生都认为数学运算是最难的模块。然而,要想在行测这一科目上取得较高的成绩,数量关系是一定要在考场上攻克的“难关”。数学运算部分题型众多,包括计算问题、几何问题、行程问题、比例问题、组合问题、统筹问题、经济利润问题、计数应用问题等。
  (一)题型题量分布
  虽然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都给出了数字推理这种题型,但是从2011年开始,数字推理题就退出了国考舞台,2017年依旧没有出现。预计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数字推理题的可能性非常小。
近年来国考数量题型题量
  最近三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级试卷中数量关系模块考查15道题,地市级试卷数量关系模块考查10道题。且地市级试卷的10题是由副省级试卷15题中剔除掉难度较大的5道易错题得来的,因此副省级试卷考查的题型、要点要比地市级试卷来得更广泛,难度更高。
  从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来看,副省级比地市级多考的5题对应的考点是:比例问题、计算问题、组合问题和几何问题,这些都是往年数量关系模块常考的热门考点,但计算量上很明显要占用考生不少时间,增加了考试难度。
  (二)题型设计分析
  1.几何问题题量增加,难度升级
  从题型上看,几何问题是每年的必考题型,且数量上有增加趋势,如2016年考查1-2道,但在2017年的副省级试卷中考查了4道,地市级试卷中考查了3道,一跃成为最热门的考点。不仅出题量上有了新突破,考查难度也有所升级,平面、立体纷纷亮相,还涉及与极限思想相结合。
  几何问题重点考察考生的空间想象力,要求考生掌握基本几何图形的周长、面积、体积及表面积的计算公式。
  2.考查内容更加综合,多绕点弯
  ①概率问题会结合不定方程,还引入国考中首次考到的错位排列问题。例如:
  某集团企业5个分公司分别派出1人去集团总部参加培训,培训后再将5人随机分配到这5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只分配1人。问5个参加培训的人中,有且仅有1人在培训后返回原分公司的概率(    )。
  A.低于20%                            B.在20%~30%之间
  C.在30%~35%之间                     D.大于35%
  【答案】D
  【解析】5个人随机分配到5个分公司的情况共有 =120(种),有且仅有1人返回原分公司,即另外4人均没有分配到原公司,利用错位重拍的公式可知,D4=9,故题干所求为 (C_5^1×9)/(A_5^5 ) ×100%=37.5%。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②工程问题尚属首次与不定方程相结合,外加构造问题的考法,综合性较强。例如:
  工厂有5条效率不同的生产线。某个生产项目如果任选3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快需要6天整,最慢需要12天整;5条生产线一起加工,则需要5天整。问如果所有生产线的产能都扩大一倍,任选2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多需要多少天完成?(    )
  A.11                                  B.13
  C.15                                  D.30
  【答案】C
  【解析】设项目总量为60x,5条生产线的效率从低到高排列依次为a、b、c、d、e。最快的三条生产线一起加工需要6天,即c、d、e的效率和为10x;最慢的三条生产线一起加工需要12天,即a、b、c的效率和为5x;5条生产线一起加工需要5天,即a、b、c、d、e的效率和为12x。要使得完成天数最多,则应选择两条最慢的生产线加工,易得a、b的效率和为12x-10x=2x,由于所有生产线产能都扩大一倍,故任选2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多需要60x÷(2×2x)=15(天)。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只在2017年副省级试卷中出现了,地市级试卷中并未考到。既然是分类考试,必然根据考试人员以及测查目的命制题目,副省级较地市级难度有所提升是必然的。各位考生须把精力放在必考题型上,掌握对应题型的解题套路和速算技巧,其余则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取舍。不管怎样,数量关系模块想提高分数,只能多做题,巧做题。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国考必备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最新版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热点关注微信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微信新浪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腾讯微博、QQ群 公务员考试QQ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