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技巧:如何提升提出对策能力

2022-07-0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提出对策能力,顾名思义,即为在面对困难问题,或为实现目标时提炼给出应对策略。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整体趋势中,提升工作人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了重中之重。于是,在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之中,在2012年国考之后就销声匿迹的提出对策题又重出江湖,在试卷中直指提出对策能力,对考生的工作素质进行更全面的评估测查。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来谈谈如何提升提出对策能力。
 
  一、准确理解题目,仔细分析材料
 
  明确目标是成功完成工作的基本。所以,准确审题也是把握提出的对策具备有效性的关键。在实际做题中,题目往往通过明确的“请你给出解决建议”的一问式,或者“请你概括出问题并给出具体解决措施”的两问式,在试卷中同时考察求职者的归纳概括能力和提出对策能力。这就需要考生在审题上,还是不要掉以轻心,打造“认真开场”。
 
  找准症结是顺利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全面理解材料内容,熟知提出对策的情景范围才能给出行之有效的好对策。考场中的材料内容是千变万化的,在这里提示各位考生不要焦虑。因为不变的依然是,材料给出的直接对策,面临的问题瓶颈短板,失利的原因这些常见的提供对策的思路。于是,请各位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明确材料中心意思,并灵活运用符号批注法,找到提出对策的线索,对策也就呼之欲出了。
 
  二、重点围绕“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要点加工
 
  提出对策题目的要求中,经常可以看到“操作性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等要求,这也是提出对策题目的显著标志。一是,在加工对策要点要针对材料问题原因,以及题目身份目标给出;二是,根据材料内容、题目身份要求给出的对策要符合常理具备可行性,比如贯彻大政方针、经济适用性强、符合现有技术能力、遵循公序良俗等等;三是,依据字数要求,进行要点扩充或凝练成有“主体+对象+做法+方式+效果”的形式即可。主体要根据题目身份要求加工,对象则是根据题目工作目标,做法方式有材料中直接给出的,现在考试大部分趋势是根据材料问题、原因、启示、教训、经验而转述的,效果可以抄材料相应的对策影响,或者根据题目工作目标自拟,言之有理即可。
 
  百炼成钢,考生需要大量的提出对策练习,熟悉对策思考方式,针对材料线索给出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即可。贴心提醒:间接对策言之有理即可。祝各位备考顺利!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