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积累突破文章写作“语言关”

2021-11-24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古人的这两句总结,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积累”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在立意、结构方面符合写作要求的基础上,文章写作内容充实和语言规范是能写出高分考场作文的关键。而“平时靠积累,考场凭发挥”,这是考场学子的共同体会。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来谈谈如何学会积累,突破文章“语言关”。
 
  一、要加强言语方面积累。
 
  语汇是文章的细胞。广义的语汇,不仅指词、短语的总汇,还包括句子、句群。建立“语汇库”的主要途径是阅读。平时要广泛阅读书籍、报刊、时评文章,并做好读书笔记,把一些优美的词语、句子、语段摘录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制作读书卡片上。数字化时代,捧读是一种奢侈,也不方便,不妨借助手机阅读提高效率,每日可以通过碎片化时间阅读《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或者阅读《学习强国》APP,里面可谓包罗万象,特别适合申论文章写作积累。这样日积月累、集腋成裘,说话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会妙笔生花。
 
  二、要加强材料方面积累。
 
  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许多学生由于平时不注意积累素材,每到作文时就去搜肠刮肚,或者胡编或者抄袭。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积累素材。平时作答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或贯彻执行等小题目时,当遇到案例性材料也可进行概括提炼形成案例积累,或者好词好句进行摘抄积累。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强思想方面的积累。
 
  观点是文章的灵魂。文章中心不明确,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说明作者思想肤浅。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库”。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建立政府思维。所谓“政府思维”指的是站在政府立场,客观承认问题,辩证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获。”平时要深入思考,遇事多问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还要随时把思维的“火花”、思索的结论记录下来。第二要辑录,也就是要摘录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尤其是习总书记的讲话,多读多记并深入理解,方可实现思想境界提升。
 
  总之,作文要加强积累,建立好“语汇库”、“素材库”、“思想库”这三大写作仓库,并要定期盘点、整理、分门别类,且要不断充实、扩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