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文段中的“但”一定重要吗?

2021-11-24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认为相对比较容易拿分的是言语理解中的片段阅读,其实片段阅读中也有陷阱。那么我们今天就以转折文段为例,一起来聊一聊那些看似简单题目中的“不简单”。
 
  转折文段这种文段类型其实还是很好判断的,它的行文脉络简单清晰。很多考生会习惯性地认为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是文段的重点,于是就会在选项中选择转折之后的内容作为答案,殊不知这样竟会掉进出题人的陷阱里。
 
  我们来看一道经典例题:
 
  例题
 
  负责榴莲味道基本元素的基因是硫化合物的挥发物,这些基因会在榴莲的成熟期被激活,比如二烯丙基三硫醚等。这些含硫类化合物具有刺鼻的味道,而同样含有这类物质的还有洋葱、大蒜、韭菜等,这就不难理解有相当一部分人无法忍受榴莲之“臭”了。但是在榴莲的果皮和果肉中,还含有丰富的酯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让榴莲咀嚼起来香香的,有一股多种水果混合的味道。
 
  这段文字意在:
 
  A. 说明榴莲散发出刺鼻味道的化学原理
 
  B. 介绍榴莲中的化学物质及其营养价值
 
  C. 强调榴莲的刺鼻味道对人体是无害的
 
  D. 解释榴莲闻着刺鼻但吃起来香的原因
 
  【解析】D。文段第一句话先告诉我们负责榴莲味道的是硫化合物。第二句以“这些”承接上文说明硫化合物具有刺鼻味道,让榴莲闻着臭。第三句通过“但”进行转折强调在榴莲的果皮和果肉中有酯类化合物让榴莲咀嚼起来是香的。那第三句是通过但与二句中的臭味进行了对比,所以文段意在说明的是榴莲闻着是臭的但吃起来是香的。正确答案为D。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转折词“但”前后的话题一致,是从不同的角度展开的论述,那么文段意在强调的就是转折词前后的内容对比,需要对转折词前后的内容整体概括得出答案。
 
  我们再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
 
  经常有人说,“顶花带刺”黄瓜要少吃,儿童吃了会引起性早熟。事实上,黄瓜的花基本是雌雄同株异花,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结出“顶花带刺”的黄瓜。冬春季节的“顶花带刺”黄瓜,除黄瓜自身特性外,有的是使用氯吡脲造成的。氯吡脲是国家允许在黄瓜上使用的植物性激素。冬春季黄瓜植株生长缓慢,雌花数量多,座果率低,因此,常常在开花当天用浓度约为50毫克/升的氯吡脲药液涂抹花柄,以增加产量。氯吡脲与动物激素在性质、作用机理等方面完全不同,它对包括人在内的动物是不产生作用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黄瓜“顶花带刺”存在两类不同的情况
 
  B.“顶花带刺”黄瓜从生物机理上看是安全的
 
  C.吃“顶花带刺”黄瓜不会引起性早熟
 
  D.氯吡尿是国家允许在黄瓜上使用的植物性激素
 
  【解析】C。文段首先以“经常有人说”引出一种关于“顶花带刺”黄瓜会引起儿童性早熟的传言,“事实上”之后通过对黄瓜“顶花带刺”成因的分析,对上述传言进行了驳斥。由此可知,文段意在说明吃“顶花带刺”黄瓜不会引起性早熟。正确答案为C。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转折词之后的内容是对别人观点进行反驳的论据,属于转折词后间接提出观点的,那么文段强调的是与别人观点相反的言论。
 
  通过这两道例题的讲解我们发现,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不一定是文段的重点。这样文段的行文脉络有一定的特点我们来总结一下。
 
  1.转折词前后内容对比→主旨是概括转折词前后
 
  2.转折词后间接提出观点→主旨是与别人观点相反的言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