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圣人

2021-09-1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十大圣人”。
 
  1、孔子文圣
 
  中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名丘,字仲尼。生于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与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相传他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人。
 
  2、关羽武圣
 
  智勇双全,武艺绝伦。温酒斩华雄,一刀斩颜良,后又一刀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斩蔡阳,斩庞德,擒于禁。关羽,刘备的义弟,五虎大将排名第一位。字云长。因战乱而逃亡至涿郡。后与张飞一起追隨刘备。
 
  3、陆羽茶圣
 
  第一部茶叶专著陆羽,字鸿渐,汉族,唐代著名的茶学专家。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对中国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4、杜甫诗圣
 
  安得广厦千万间杜甫,字子美。玄宗开元十九年至天宝四载,杜甫过着“裘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后漫游吴越和齐赵一带。天宝五载至十四载,杜甫困守长安,穷困潦倒。仕途的失意沉沦和个人的饥寒交迫使他比较客观地认识到了统治者的腐败和人民的苦难,使他逐渐成为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
 
  5、张旭草圣
 
  变动如鬼神,不可端睨张旭,字伯高,一字季明。以草书著名,与李白诗歌,裴旻剑舞,称为“三绝”。张旭的书法,始化于张芝、二王一路,以草书成就最高。他自己以继承"二王"传统为自豪,字字有法。
 
  6、司马迁史圣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字子长。司马迁10岁开始学习古文书传。20岁时,从京师长安南下漫游,足迹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区,所到之处考察风俗,采集传说。出狱后任中书令,继续发愤著书,终于完成了《史记》的撰写。撰有《报任安书》,记述了他下狱受刑的经过和著书的抱负,为历代传颂。
 
  7、仲景医圣
 
  医中之圣,方中之祖张仲景,名机,字仲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他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这本书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在方剂学方面,创造了很多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
 
  8、吴道子画圣
 
  《送子天王图》《十指钟馗图》吴道子,唐代著名画家,画史尊称画圣。少孤贫,年轻时即有画名。流落洛阳时从事壁画创作。曾随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通过观赏公孙大娘舞剑,体会用笔之道。擅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鸟兽、草木、楼阁等,尤精于佛道、人物,长于壁画创作。
 
  9、杜康酒圣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杜康,字仲宁。相传他是周朝时酿酒术的发明者,被称作酒祖。据民间传说和历史资料记载,杜康又名少康,夏朝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的第五位国王。
 
  10、王羲之书圣
 
  兰亭集序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兰亭序》是王羲之最著名的代表作。
 
  刷题巩固
 
  例题:以下历史人物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书圣--东晋 王羲之
 
  B. 兵圣--战国 孙膑
 
  C. 医圣--东汉 张仲景
 
  D. 茶圣--唐代 陆羽
 
  【解析】答案:B。 “兵圣”是春秋时期的孙武,写有第一部兵书《孙子兵法》,孙膑是战国时期的人物,其作品是《孙膑兵法》,著名的田忌赛马故事幕后的军师就是孙膑,战国前期“围魏救赵”故事背后的军师也是孙膑。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