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以科学容错为一线干部减负

2019-11-22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以科学容错为一线干部减负。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浙江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以科学容错为一线干部减负
 
  【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对此,必须牢牢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问责与容错结合、约束和激励结合,充分体现出组织温度。
 
  【题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1.目的:(1)目前我国的基层工作者工作上普遍压力较大,在工作中工作任务十分繁重。(2)由于管理制度严格,很多基层工作者在工作中不能创新,不敢创新。
 
  意义:(1)对基层工作者进行减负,能够减轻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压力,让基层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更多的活力可以释放。(2)同时这样的做法要体现了作为领导人员体恤下属,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工作的态度。(3)让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提升责任意识。
 
  2.政策存在的问题
 
  (1)在对基层工作者进行约束时如何做到张弛有度
 
  (2)激励政策以什么样的体系为标准
 
  3.提出对策:
 
  (1)大力推行容错机制的建立,在对于工作中勇于创新、勇于试错的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更多的机会。
 
  (2)实行公平公开的绩效奖励机制,在每个季度或者月份对基层工作人员按照工作完成量,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绩效奖励的评定。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