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西省考申论热点:改善民生 成就美好生活

2024-01-0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4年山西省考申论热点:改善民生 成就美好生活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山西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山西公务员考试网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北京以首善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市民感到了变化、见到了改善、看到了成果、得到了实惠。
 
  解读
 
  “念”民之所忧
 
  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行”民之所盼
 
  民生无小事,关键在落实。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实民生“大事”。1.坚持党对民生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民生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确保我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方面,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雄厚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改善民生,稳预期、扩内需,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同推进。3.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守人民立场,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
 
  民生是大事,重点在小事。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需要我们关注民生“小事”。一、关注安全。一方面,八达岭人民法庭、大华山派出所建成,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业务用房、平谷区夏各庄派出所、通州区宋庄法庭等一批基层公安和人民法庭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改善基层政法设施条件。另一方面,朝阳北工大消防站建成,朝阳区消防指挥中心和百子湾特勤站、东城区前门鲜鱼口消防站、大兴区消防训练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二、关注就业。北京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出台“免、减、缓、返、补、保”等一揽子援企稳岗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关注养老。北京市积极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多个层次、功能互补的养老服务网络,从助餐助医到助浴助洁,从应急呼叫到日常照料,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日趋多样化的需求。四、关注人民健康。着力提升市属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优化完善区级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印发本市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等,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发展。五、关注教育。民生实事教育为本,幼有所育,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入园难”有效缓解;学有所教,北京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6所,通过引进人才,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也持续加大,市属高校各具特色,迎来差异化发展。
 
  【知识扩充】
 
  “幼有所育”——要深入挖潜,合理布局,多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支持各方增加幼教供给;
 
  “学有所教”——要加强中小学优质资源建设和师资培养;
 
  “劳有所得”——要抓好就业,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病有所医”——要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老有所养”——要实行居家为主、医养结合,办好家庭养老、临时托养、养老机构“三张床”;
 
  “住有所居”——要加强保障房供给,优化选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弱有所扶”——要加大对低收入户和特困家庭的扶助力度,关心关爱残疾人,完善无障碍设施。
 
  “便利性”——要落实便民店发展措施,补齐便民服务设施;
 
  “宜居性”——要加强物业服务,解决停车难等问题;
 
  “多样性”——要不断增加在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方面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
 
  “公正性”——要维护好群众合法权利;
 
  “安全性”——要抓好基层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


  0基础想要系统备考省考的同学看过来:2024年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包含公务员通用教材5本+公务员考试快速提分手册1本购买教程即赠送130+知识点精讲、近2W到练习题、200多套模拟题有效期为一年(从解锁当日算起);配套课程与练习,可直接扫码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还等什么,赶紧来订购吧!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