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项分析,怎么减少“一见误终生”

2021-08-3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笔试中的判断推理是必考题型,而其中相对比较难掌握或者错误率较高的当属可能性推理。针对这类题目,除需要掌握题干的快速理解、概括、分析能力之外,选项分析也是很重要的。在选项中,总会有一些迷惑性选项,造成考生误选。下面山西公务员考试网就针对一种常见迷惑性选项介绍说明,帮助考生减少误判。
 
  例1
 
  某教育机构对一所高中全体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语文成绩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喜欢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语文成绩更好。因此该机构认为,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观点?
 
  A.研究发现做大量习题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B.喜欢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做了大量的习题
 
  【解析】B。题干由“喜欢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语文成绩更好”得出结论“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A项,指出做大量习题可以提高语文成绩,但是题干讨论的是阅读是否可以提高语文成绩,习题可以提高成绩不代表阅读不能提高成绩,所以A项无法削弱,排除;
 
  B项,说明那些喜欢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做大量的习题,那么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他们语文成绩更好的原因可能不是因为阅读,而可能是因为做习题,可以削弱,所以选B项。
 
  例题中A项常被考生判断为削弱项,认为属于”另有他因“,但其实从题干推论过程中分析,各位考生应该不难发现,题干重点是探讨阅读是否能提高语文成绩,而不是在讨论提高语文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所以A项的表达看似是”另有他因“,但实际上并没有对题干结论产生影响。而B项的表述才是对题干的有效削弱。所以今后各位考生碰到类似的题干和选项情况时,可以根据此思路对选项进行有效判断。
 
  下面通过例题来进行练习。
 
  例2
 
  近年来,一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在家长圈里流行起来,提供这种检测的公司声称,他们通过唾液获取儿童的基因,就能分析出儿童具有哪些“特长”,如音乐天赋、数学天赋、交际能力、长跑能力、抗压能力等,不少家长纷纷花高价为孩子做了这种检测,他们认为通过这种检测,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儿童的天赋和潜能,不再需要通过尝试过多的兴趣班来挖掘儿童的特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家长的观点?
 
  A.有些教师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经验有的放矢地开发儿童的天赋和潜能
 
  B.天赋是多基因共同调控的结果,目前很难准确地界定哪些基因对哪些天赋有影响
 
  【解析】B。A项中题干讨论的是能否通过检测基因开发儿童的天赋和潜能,该项讨论的是有些教师可以根据经验开发儿童的天赋和潜能,话题不一致,无关选项,无法削弱,排除;B项中论据讨论的是能通过检测基因分析出儿童的具有哪些天赋,该项说的是很难界定哪些基因对天赋有影响,削弱论据,所以选B。
 
  通过以上内容,今后各位考生再遇到相似的情况,千万不要”一见误终生“,一定要做出正确的判断,有效避开迷惑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