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加强长江生态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3-11-0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为了加强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指标评分细则(试行)》。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长江流域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引导地方加快补齐水生态保护短板,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模拟试题】
 
    《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指标评分细则(试行)》聚焦长江流域突出问题,兼顾各地差异,建立以水生态系统健康为核心,以水生境保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为支撑的指标体系。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一、态度看法
 
    这一举措表明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保护,强调了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此举体现了对长江流域这一重要生态环境区域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政府在环保方面的积极行动。采用科学指标体系,有望为长江流域的生态状况提供客观、全面的评估,为决策制定提供依据。
 
    二、目的意义
 
    1.生态平衡。指标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保护和恢复长江流域的生态平衡,减少水污染和生态破坏,维护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将有助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环保措施,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基础。
 
    3.统一标准。构建统一的考核指标体系可以消除地区之间的不一致性,实现对长江流域水生态状况的全面评估,有助于更有效地规划和实施保护措施。
 
    三、可能存在的问题
 
    1.数据可靠性。考核指标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依赖于准确的数据支持。数据采集和监测需要高度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以确保评估的客观性。
 
    2.地方差异。长江流域地域广大,地方特点差异明显。因此,在统一的指标体系下,如何兼顾不同地区的差异性,以及如何适应不同地区的保护需求是一个挑战。
 
    3.实施难度。考核指标的执行可能需要大量的资源和监管力量,确保各项指标得以切实落实和监测。如何确保政策的有效执行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对策建议
 
    1.差异性指标设计。①综合考虑长江流域不同区域的自然特征和发展需求,设立分区的生态保护目标和标准。②将指标体系分为基础指标和区域适应指标,保持核心指标的一致性,但允许根据地区情况调整的区域指标,以确保考核的公平性和适用性。
 
    2.激励与制裁机制。①设立明确的激励机制,通过在地方财政中设立环保奖励基金,鼓励达到或超过指标的地区。②对于未达标地区,采取分阶段的整改措施,设定明确的期限,同时强化督察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3.强化监管和公众参与。①设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确保指标的监测和评估工作得到全面覆盖。②借助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公众参与平台,鼓励居民监督、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公众参与水生态保护。
 
    4.定期评估和调整。①设定每年一次的指标评估周期,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可信。②根据评估结果,形成修正意见,及时进行指标调整,以适应长江流域水生态状况的变化。
 

了解更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700786432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