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体现答题逻辑性

2023-11-0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结构化面试的答题不是简单地将自己的思考内容展示出来,也不是将自身的见解观点简单罗列,在面试中,要展现出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如何展现自己的思维能力,让自己脱颖而出呢?下面上海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进行介绍。
 
    一、开篇鲜明亮出观点。有很多考生喜欢在开头阐述过多,既展示自己的知识储备,也使用好词好句,但是这样会忽视对核心话题的把握,无法将自己的观点进行简洁归纳。所以,在开头直接抓取题干的核心话题或任务,以简洁的方式把自身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概括到位,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出最合适的内容,这样,既能让面试官印象深刻,也有利于后续答题内容的展现。
 
    二、答题框架体现逻辑。谈到逻辑思维,一般来说有外在逻辑和内在逻辑。外部逻辑是也就是形式上的逻辑,是比较简单也是考生极容易做到的,主要表现在每个要点之间逻辑词的使用上,如第一、第二、第三;一方面、另一方面等。内在逻辑是比较难的,需要考生对核心话题深度理解,对表达内容深度思考。比如:主观与客观、微观与宏观;转折、递进、等。只有外在逻辑和内在逻辑兼具,才能拔得头筹。
 
    三、日常加强逻辑训练。加强审题训练,仔细阅读题干,从而能在看到一道题目时,迅速抓取题目中的核心话题,从而快速摸准答题思路;做好提纲设计方面的训练,设计答题层次,条理清晰,分条作答,在设计要点时,多去使用主旨句,围绕主旨句进行展开表达。加强表达训练,一方面,主要表达清晰,不使用长句、难句,用短句将问题描述清晰,内容实际,不啰嗦;另一方面,杜绝口头语出现,不卡顿、不停顿,流畅自然的将内容表达。日常可以多去观看一些示范答题的视频,或者主持人的表达,如主播说联播,有情感的进行演讲训练,在表达时,可以有一些抑扬顿挫,内容放慢语速或施加拖音,这样能更好的体现答题重点,从而体现逻辑性。
 
    以上是关于提高逻辑性的分享,希望考生们学以致用取得好成绩。
 

了解更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700786432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