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面试礼仪易被忽略的重点——表情管控

2023-11-0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许多考生认为面试只要把题目答好即可,实则不然,面试不同于笔试,是面对面交流的过程,考生综合能力不仅包括答题,还囊括举止仪表。在外在的表现上,部分考生如果表情管控不到位,容易被判定为未来在单位“不好相处”或者与人交往“欠缺情商”之嫌。因此,面试中的表情管控是考生最不易察觉的问题,也是最容易被放大的细节,须高度重视。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展开分析。
 
    1.正面的表情管控。
 
    表情拆开来解释,即表面情绪,是指情绪在面部形成的反应。表情管控就是在面试过程中,包括进场、问好、思考、答题、离场等各个面试环节的面部表情管理。表情可分为正面和负面,正面表情比如说微笑、热情;负面表情比如说愤怒、哀愁。考生应尽量给出正面表情,而非负面情绪传递。
 
    2.不同表情管控的AB面。
 
    (1)正面表情:精气神饱满、面带微笑、自信坚定的A考生。
 
    A考生面试进场便对面试官报以热情微笑,问好声音洪亮,热情十足!落座后,和对面眼神对视,热情善意、积极且自信,并时常点头致意;答题过程中,始终嘴角上扬,表情随答题内容而细微变化,谈及“为国牺牲英雄”时义正词严;说到“毒教材”时义愤填膺;分析“新时代青年”时则目光坚定,用看得见的真诚让听者投入、肯定。
 
    (2)负面表情:颇具“攻击性”和“愁眉苦脸”的B考生。
 
    B考生进场问好声音小,且“面带愁容”,颇有一种“被迫面试”式的不情不愿之感、眼神空洞、东张西望、面部局促,遇到难题,便眉头紧锁,不断叹气;在答题过程中,眼神迷离,给人“无所谓”之感;抑或看人眼神过于凌厉,显得傲慢无礼,让对方深感不适,给人不够尊重此次面试的印象。
 
    3.正面表情养成路径。
 
    (1)第三方视角把脉。许多考生认为表情可以临时“伪装”,这种想法应及时刹车,面部表情往往源于考生平时生活习惯和个人态度,通常自己很难认识到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因此建议考生在平时面试模拟的时候可以通过录像或者老师同学观察评价等第三方视角来观察自己是否存在相关问题。
 
    (2)脱敏练习法纠正。考生在练习过程中,一方面可通过镜子练习的方式,在镜子面前答题,观察自己表情是否有所改变,也可通过“口含筷子”练习微笑;另一方面,观看《主持人大赛》《主播说联播》等节目也是不错的选择,学习模仿主持人是如何管控表情、表情是如何随内容有细微变化的。
 
    表情管控是表现考生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这也是日后各位“准公职人员”接待服务群众是否人性化、精细化的练兵场,希望各位考生在备考中,用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自己的面试开好局,起好步!
 

了解更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700786432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