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公务员面试指导:参加面试须有“四气

2023-03-0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面试备考期间,考生应围绕着“四种气质”去提升自我。何谓“四气”,即勇气、才气、谦逊之气、霸气。参与公务员考试的绝大多数都为应届毕业生,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公务员面试是人生中第一次比较正式的面试,同时面试又对应届考生而言难度还颇大,毕竟应届生以往接触的人才选拔方式都主要是笔试。所以这“四气”可以让考生大胆表达,战胜自我脱颖而出。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深入分析。
 
  勇气,顾名思义就是勇敢自信,面试没有标准答案,不像笔试特别是行测,A就是A,B就是B。言之成理,只要符合主流价值观、政府思维这些理念就是对的,并且从这几年面试命趋势而言,从材料题向裸题甚至无领导变换,就说明命题人希望考生思维能发散,所以大胆表达,围绕题干进行思考作答就可以了。这就是需要考生脱敏,重视压力但不要被压力所累,舍我其谁。考场如战场,“狭路相逢勇者胜”。
 
  有了勇气当然是不够的,没有才气作为支撑,勇气就是莽夫、匹夫之勇。毕竟“腹有诗书气自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绝大多数时候考生紧张也是因为自己不会,这就需要在这段时间好好去积累学习,比如多看一些面试试题,多关注一年内的时政热点和优秀评论,多关注一些纪录片,如《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走在大路上》,看B站也多关注如“一个成功的小理由、面试学长”这些UP主等,这些都能让才气得到快速提升。面试拼到底拼的是文化和知识。
 
  谦逊之气就是懂得尊重考场、尊重考官,考官其实就是在“选下属”,考生应该表现出高情商,而谦逊就是高情商的表现形式之一。在考场中谦逊主要表现于两个层面,第一是外在形式上,懂礼貌。比如真诚的微笑,行礼问好、语气状态等;第二是内容层面特别时人际沟通类题目,遇到问题能有主动性,主动从自身找原因,主动从自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多担当等。
 
  最后一个是霸气,霸气就是舍我其谁,战略上“轻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面试考场是一个舞台,不是刑场,这就是证明自己的地方。十年磨一年,今日就出鞘,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到前面是三气,这第四气就自然生成,当然也要有平常心,笑看成功和失败,毕竟太想赢也一定会输。霸气的背后是学会放下和释怀,放下包袱,放下得失。没有流过血的手指是不足以弹出优美的乐章,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也不足以谈人生的,有了这种心态想不成功都难。

了解更多2024年公务员考试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 604479355

qq群号二维码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