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言语主旨题中到底什么时候选对策

2022-07-1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主旨观点题一直是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必考题型,题量占比也非常大。当然,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易错题型,尤其什么时候选对策更是疑团满腹。那么到底什么时候选对策呢?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带大家来看一下具体到题目中对策句是如何呈现的。
 
  第一种:文段中有明显对策句时,一般情况下应当选对策。
 
  题目1
 
  “……我们的“春节符号”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品牌性的、超越以往的东西,让人一眼见之就能想到它代表着我们的春节。”
 
  【题目对应答案】春节需要统一的文化符号来代言
 
  小结
 
  当我们发现文段中出现“应该”“需要”“要求”等词语时,该句为对策句,作者意在通过对策词表明自己的观点,重点在于对策句本身。
 
  第二种:文段中没有明显对策句,应结合文段和事理常识以及选项合理推出对策。
 
  题目1
 
  “……如果任由网络低俗语言发展,久而久之它们就会成为约定俗成的惯用语,其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题目对应答案】急需采取措施治理网络语言低俗化趋势
 
  题目2
 
  “……公众对土壤污染并不够重视,防治意识要弱很多。……更可怕的是,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便很难恢复,……”
 
  【题目对应答案】公众应重视土壤污染并提高防治意识
 
  题目3
 
  “蓝藻本身没有多少危害,就怕蓝藻上浮形成水华。……长期以来人们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与利用,……为蓝藻的暴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题目对应答案】治理水体污染是控制蓝藻暴发的根本措施
 
  题目4
 
  “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题目对应答案】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