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关注 | 公务员编制岗位介绍:走入行政执法工作

2022-03-2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上海市公务员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2021年招录的执法人员的类别发生了变化,包括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城管执法人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接下来就和各位分享一下关于行政执法的具体工作岗位的要求:
 
  一、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职责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主要从事基层一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1.负责辖区市场秩序监管。负责监管辖区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负责查处辖区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制售假冒伪劣、广告违法、商务违法、拍卖违法、合同违法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依法查处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货物行为。
 
  2.负责对辖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3.监督企业自我声明公开其执行的标准,承担标准实施监督和代码、条码监管工作
 
  4.承担辖区商标印制监管工作,承担监管辖区知识产权市场工作,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5.负责辖区质量监管工作。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后处理。配合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处理
 
  6.负责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承担食品质量监督抽检及后处理。负责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承担辖区食盐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内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
 
  7.负责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按规定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工作。负责辖区药品零售和使用、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化妆品经营的监管,按规定查处相关案件、处理投诉举报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负责检查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的开展情况。依法监管辖区内流通、使用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
 
  8.负责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依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9.依法监管辖区计量器具和计量技术机构及人员,监管市场计量行为、商品量。监管能源计量。承担辖区产品认证、服务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活动和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查处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违法行为
 
  10.依法负责辖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负责辖区农业、畜牧业生产资料的监管。负责辖区动植物及其产品防疫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管。负责辖区农产品安全监管,实施农产品抽样和后处理。负责辖区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案件查处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负责查处辖区农业、畜牧业领域的违法行为和非法屠宰行为
 
  11.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执法职责
 
  城管执法,事实上是将过去中国城市各政府机构所拥有的各自范畴内的城市执法职能集中行使,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无证违法建设处罚)、道路交通秩序(违法占路处罚)、工商行政管理(无照经营处罚)、市政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城市供水管理、停车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含拆迁工地管理)、城市河湖管理、黑车、黑导游等各方面需要出动执法的事宜。
 
  三、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
 
  交通执法人员,主要负责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执法巡查、违法行为查处、违法案件举报受理,法律文书制作等工作。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主要承担本市公路路政(包括市属城市道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等交通业态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承担本市交通运输领域内重大、跨区域等案件查处工作,加强对郊区各区交通委执法大队的业务指导,并承担徐汇区、长宁区、普陀区、静安区、虹口区、杨浦区、黄浦区等中心城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职责及其他法定职责。
 
  1.实施道路客货运输经营、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行政许可。
 
  2.实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行政许可。
 
  3.负责车辆技术管理工作。
 
  4.集中行使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水上安全监督等交通行政管理的监督检查、行政强制及行政处罚权。
 
  5.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方针、政策、规定。
 
  6.检查运政管理有关法规的执行情况,以及国家规定的禁运、限运物资等。
 
  7.检查路政管理有关法规的执行情况,处理各种侵占、毁坏公路及其设施的行为。
 
  8.检查养路费、运管费、客货运基金等交通规费的缴纳情况。
 
  9.检查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超限运输情况。
 
  10.接待处理有关人员来信来访。
 
  11.负责本辖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着装仪容风纪的监督检查工作。
 
  12.负责交通系统内部公路“三乱”的具体监督检查工作。
 
  13.安排使用交通稽查专项经费,配备管理交通稽查专用装备设施。
 
  14.按交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处理违章行为。
 
  15.完成省政府批准、有关部门委托的经济检查事项。
 
  四、文化市场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
 
  文化执法人员,主要从事基层一线文化市场等行政执法工作。
 
  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前身为上海市文化稽查总队,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独立建制的文化领域综合执法机构, 1999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
 
  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文化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二)行使市文化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三)行使市新闻出版和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四)行使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五)行使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六)行使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
 
  (七)行使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八)协同市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监督管理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秩序;
 
  (九)对区县文化综合执法机构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