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目如何让分析更具针对性

2021-12-1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结构化面试中,综合分析类题目是考查的重难点,这类题往往会给出相应话题,要求我们结合实际谈理解或谈看法。考官通过此类题目的考查,就是看考生能否准确把握题目核心话题,并利用题干信息做出有效分析,以此判断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思想价值观念等是否合格。
 
  例题展示
 
  现在,一些年轻干部工作比较机械教条,缺乏灵活性,领导怎么说他就怎么干,被称为“工具化干部”。对于“工具化干部”,你怎么看?
 
  【存在问题】
 
  1.话题分析不够聚焦,谈的不是对“工具化干部”的看法,而是对一个坏干部的看法。
 
  2.题干信息利用不足,很多分析内容照搬照抄学过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专题知识和相似题目,缺少对题干信息的有效利用和充分分析。
 
  3.对策提出空泛,只能从大层面给出一些解决方向,具体解决办法不够务实,无法落地。
 
  【如何针对性进行分析】
 
  1.聚焦核心话题。分析时要就题论题,聚焦到“工具化干部”这一核心,根据工具化干部的特点、表现进行针对性分析。例如,在表态时就可以更具针对性一些,不只谈“我们要培养好干部”,而是可以说明“要杜绝工具化干部出现,培养主动思考、务实创新的好干部”。
 
  2.充分利用题干信息。题干中提到的“年轻干部”“工作机械教条”“缺乏灵活性”“领导怎么说怎么干”等信息要充分进行分析,而非笼统分析“工具化干部”就是思想出现偏差、能力不足的干部。例如:“工作机械教条”指的就是这部分年轻干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差、宗旨意识淡薄,工作只为做完而非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缺乏灵活性”说的更多是因为年轻干部工作中业务知识、经验、能力不足而无法做到灵活操作处理;“领导说什么做什么”谈的是唯上不唯实的错误政绩观以及缺乏担当精神。
 
  3.对策要更加务实。提出对策时切勿空泛的给出一些宏观上的解决方向,如:“通过学党史提升干部思想意识、展开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等”。类似的对策看起来有方式有内容,实则缺乏务实性,不能够有效解决“工具化干部”所存在的问题。因此,对策提出要围绕工具化干部的具体问题展开,例如:1.主观能动性差、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就通过评价机制、细化考核办法等方式去进行扭转,调动年轻干部工作的主动性;2.业务知识、处理问题能力不足无法做到灵活,那么年轻干部就要强化业务知识技能,主动进行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而积累经验做到因时因势、因人因地灵活处理问题;3.唯上不唯实以及缺乏担当精神的问题就需要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主动进行分析,担当作为不避难。
 
  答好综合分析题目,还是要多一些务实性,回归问题本身进行针对性分析,利用好题目信息,就题论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