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不定怎么办

2021-11-2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类比推理这个题型,在国考、部分省考和事业单位行测考试中都会有所涉及,做题过程中困扰考生的一点就是当我们根据词项间关系很快排除了两个选项之后,在剩下近似的两个选项之间会出现纠结不定的情况,如何能够突破这一点,让我们能在争分夺秒的行测考试中加快解题速度,上海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带来解题分享。
 
  纠结不定的原因主要包括:没有关注词语词性、语法结构和词语特征属性。
 
  关注词性和语法结构
 
  词性:常见词性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语法结构包括主谓、动宾、并列。
 
  例1
 
  轻车熟路:人生地疏
 
  A.前仆后继:贪生怕死 B.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C.廉洁奉公:卑躬屈膝 D.任重道远:无所事事
 
  【解析】答案:A。轻车熟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人生地疏指人事不熟,地方陌生。两者为反义词。
 
  A项,前仆后继形容奋勇奋战,连续不断。贪生怕死原指因怕死而退缩不前。两者为反义词,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B项,河清海晏比喻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指国家太平,人民安乐。两者为近义词,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廉洁奉公指廉洁不贪,忠诚履行公职,一心为公。卑躬屈膝形容没有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两者不是反义词,没有必然联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任重道远比喻责任重大,要经历长期的奋斗。无所事事形容闲着什么事情都不干。两者是反义词,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对比A、D两项,题干两个成语的构成均为并列结构,即轻车与熟路并列,人生与地疏并列。A项的两个成语也为并列结构。D项的无所事事的意思是:什么事都不干。其属于动宾结构。D项词语构成与题干不一致。
 
  故本题选A。
 
  关注特征属性
 
  特征属性:是指词语在内容、性质上的独特之处,或形式、外形上独特之处。
 
  例2
 
  树根:根雕
 
  A.陶土:瓷器 B.纸张:剪纸
 
  C.水泥:砚台 D.竹子:竹排
 
  【解析】答案:B。根雕是树根经过雕刻而得到的艺术品。
 
  A项,陶器是陶土经过烧制而得到的艺术品,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保留。
 
  B项,剪纸是纸张经过剪裁而得到的艺术品,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保留。
 
  C项,砚台不是用水泥加工而成,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竹排是竹子经过捆扎而得到的工具,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比较A、B项,题干树根加工成为根雕是物理变化,B项纸张加工成剪纸也是物理变化,而A项陶土加工成瓷器,经过烧制,是化学变化,B项与题干都是物理变化,关系更接近。
 
  故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