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

2021-11-1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多数考生对常识判断这个专项没有足够的重视,甚至直接放弃。究其原因,一方面基本上都没复习过,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怎么复习,其实常识判断还是有规律可循的。科技人文方面的知识近年来考察频繁,尤其是与时下新闻热点相关的科技常识。鉴于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猛,今天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来和大家分享几项我国重要的航天科技成果。
 
  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由我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是把“神舟”载人飞船、“天宫”空间站、“嫦娥”探月探测器、“天舟”货运飞船、“东方红”卫星等各种航空航天设备送到太空的一种运输工具,长征火箭已经拥有退役、现役共计4代19种型号。
 
  长征火箭从1965年开始研制,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其中,2016年11月3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的“长征五号”
 
  运载火箭,是中国迄今为止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目前已成功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等发射升空。
 
  二、“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
 
  “天宫”是我国的空间实验室,是空间站的前期,相当于太空基地。我国目前还没有空间站,中国航天空间站预计2022年建成,空间站将由3个20吨左右的结构组成,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形成“T”字型结构。空间站是一种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居住和工作的航天器。
 
  “天宫一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第一个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T1火箭运载成功升空,于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正式终止数据服务;于2018年4月2日再入大气层,销毁部分器件。
 
  “天宫二号”,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于2016年9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于2019年7月16日终止数据服务;于2019年7月19日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2019年1月14日,天宫二号完成了伽马射线暴瞬时辐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测,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
 
  三、“神舟”系列载人飞船
 
  “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船,是航天员天地往返的载人工具。迄今为止,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由专门为其研制的长征二号 F 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基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舟号飞船是采用三舱一段,即由返回舱、轨道舱、推进舱和附加段构成。轨道舱被称为“多功能厅”,几名航天员除了升空和返回时要进入返回舱以外,其它时间都在轨道舱里。
 
  四、“天舟”系列
 
  “天舟一号”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主要用于对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航天员长期驻留和空间科学实验进行货物补给支持,是天地间运货的工具。迄今为止,我国进行太空货运的“天舟”系列,只发射有“天舟一号”。天舟一号于2017年4月20日发射,进入预定轨道;于2017年4月22日与天宫二号完成首次对接;于2017年9月22日完成任务,进入大气层烧毁。
 
  五、“嫦娥”系列与“玉兔”系列
 
  “嫦娥工程”是2004年我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迄今为止,我国“嫦娥”系列均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07年10月24日,第一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顺利发射。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它是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探测器由月球软着陆器和月面巡视器(又称“玉兔号”月球车)组成。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携带“玉兔二号”成功发射,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六、天和核心舱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组成部分。2021年4月29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2021年6月17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