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中定向职位如何报考?

2019-09-24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每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中,都有不少职位是定向招考的。对于初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者之前未关注过此类定向职位的考生来说,可能不太清楚哪些人可以报考定向招考的职位。其实,和普通职位相比,定向职位的限制条件更多,因此考生基数小,如果符合报考条件,这类岗位的竞争压力会更小一些。这里,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就给大家整理一下定向招录职位报考的注意事项。
 
  1、问:这次公务员考试中哪些职位是属于定向报考的职位?
 
  答:这次定向报考的职位包括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政法职位,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招考的职位,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公安机关特警职位和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
 
  2、关于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政法职位定向报考。
 
  问:报考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政法职位如何选择考试科目?报考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能否报考其他B类政法职位?
 
  答:报考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政法职位专业考试科目限选B类、政法。
 
  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政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因此,报考公安司法系统基层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不能报考其他B类政法职位。
 
  3、关于优秀村居干部等服务基层人员定向招考。
 
  (1)问: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报考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的对象是什么?
 
  答:①全市范围内,任职3年以上的在岗在职的优秀村居委会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
 
  ②服务期满、考核通过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
 
  (2)问: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报考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如何报考?
 
  答: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报考公务员的,按照个人申请、乡镇(街道)党委推荐、组织人事部门审核,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程序进行。
 
  (3)问:优秀村居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报考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有哪些内容?
 
  答:笔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考试和专业科目考试。公共科目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专业科目考试为《农村建设管理》,优秀居委会干部选择综合管理类,仅测试公共科目。
 
  4、关于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定向招考。
 
  (1)问: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怎样报考?
 
  答: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考试报名即职位报名,符合职位报考要求,通过职位审核的考生方可获得笔试资格。
 
  (2)问: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笔试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作为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在报名人数充足的情况下,可最多按照招录计划人数5倍的比例,从高到低分排序,单独确定笔试合格分数线。
 
  (3)问: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面试内容有何不同?
 
  答:与其它职位相比,市外办、市友协非通用语职位面试内容增加了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40%(按百分制折算)。专业能力测试主要从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测查考生的非通用语基础和实际应用能力。
 
  5、关于公安机关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定向报考。
 
  (1)问:哪些人可以报考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
 
  答:高校体育专业毕业生、退役运动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复员士官或退役士兵。其中:
 
  ①退役运动员、高校体育专业毕业生,须获得全运会以上比赛和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单项锦标赛、冠军赛个人前八名,或获全国青锦赛、城运会个人前六名,或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个人前三名,从事武术、散打、拳击、摔跤、柔道、射击等竞技体育项目的优先;
 
  ②复员士官或退役士兵,须在陆军、空军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战分队、武警部队总队级所属特战(反恐)分队特战岗位从事实战,并提供部队团级以上机关政治部门书面证明材料。
 
  (2)问: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怎样报考?
 
  答: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的报考严格按照公务员报考程序,根据定向招录的要求,实行先报职位后考试,考试报名即职位报名。报名时,要按照公布的报考条件和职位要求,如实填写考试报名信息表。如因不符合报考条件而产生后果的,责任自负。
 
  报考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的考生,不能同时报考本次公布的其他上海市公务员职位。
 
  (3)问:特警(防暴突击队员)职位招考的笔试有哪些内容?
 
  以上内容来源自2019年上海市考试录用公务员政策问答。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政策发布以后,如有变化和调整,考生还应以新政策为准。有些考生可能还是没明白自己能不能报考这类岗位,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告诉考生一个诀窍,因为报考这类岗位的考生在资格复审时,须提供所在县(市、区)级以上组织人社部门的相关证明。那么换言之,如果你能找到相关部门为你开具证明,理所当然的可以以该身份报考,如果不能,就只能再看看其他岗位。一切都要等到职位表发布,再做定夺。建议考生在备考的同时,密切关注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每天发布的消息,以免错过考试报名。
 
  备考时间有限,希望考生们能够把握时间,掌握好复习的方法和节奏,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通用教材点击订购),从打基础到冲刺提升;从系统考点梳理到时政、申论专项、考前压轴,全部帮你安排的妥妥当当。2020年国考上岸别再错过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