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聊城市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有关问题解答

2022-08-2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聊城市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有关问题解答已发布,计划遴选46人报名时间:2022年8月26日9:00至8月30日16:00。笔试科目为案例分析一科,主要测试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重点测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备考可参考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山东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公告有关内容发布如下:

  2022年度聊城市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有关问题解答
 
  1. 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能否报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的公开遴选职位?
 
  可以报考。
 
  2. 符合条件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能否报考党政机关的公开遴选职位?
 
  可以报考。
 
  3. 哪些人员可以报考选调生职位?
 
  符合报考选调生职位资格条件的选调生,经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可以报考选调生职位。
 
  4. 市外公务员和市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能否报考公开遴选职位?
 
  市外公务员和市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列入报考范围。
 
  5. 开发区人员能否报考公开遴选职位?
 
  开发区未实行岗位聘任制的公务员,符合公开遴选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6. 各级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能否作为基层工作经历?
 
  经组织批准,各级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到《公告》所称的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半年以上的,可作为基层工作经历。
 
  7. 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如何界定?
 
  (1)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级以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在此列)、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2)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3)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5)在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如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则应当提供社保证明等佐证材料。
 
  (6)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算起。
 
  (7)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基层工作经历应当足年足月据实累计计算。
 
  8. 在本级机关的工作时间应该如何计算?
 
  在本级机关工作的时间以正式任职时间(含试用期)计算,在本级机关借调(帮助)工作的时间不能计算在内。
 
  9. 在同一层级不同机关的工作时间是否可以累计计算?
 
  可以。如在乡镇工作5年,后调入县直部门工作2年,现又调入街道工作1年,则在本级机关工作时间可与乡镇合并计算。
 
  10. 预备党员可以报考要求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职位吗?
 
  可以。
 
  11. 职位资格条件中要求的各项资质(资格)截止到什么时间?
 
  职位要求的各项资格条件(如政治面貌、学历、学位、工作时间、资格证书等)截止时间均为2022年8月。
 
  12. 中央、省直部门设在地方的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人员能否报考?
 
  符合公开遴选资格条件要求的人员,经组织推荐可以报考。对于资格条件中“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报考人员在基层一线岗位的工作经历,本次遴选可按基层工作经历对待。基层一线岗位的工作经历由市级主管部门进行认定。
 
  13. 设区市的市直机关设在县(市、区)机构的人员能否报考?
 
  符合公开遴选资格条件要求的人员,经组织推荐可以报考。对于资格条件中“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报考人员在县(市、区)机构的工作经历,本次遴选可按基层工作经历对待。
 
  14. 公开遴选资格审查工作由谁负责?
 
  资格审查工作由遴选机关负责。报名期间,遴选机关根据报考资格条件对报考申请进行集中审查,确认考生是否具有报考资格。
 
  资格审查贯穿公开遴选全过程。在任一环节发现考生存在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情形的,遴选机关均可取消其遴选资格。报名时符合资格条件,报名后由于工作单位或者职务发生变化,导致报名人员在本级机关工作不满2年、处于试用期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不满1年等情形的,遴选机关将终止其遴选程序。
 
  15. 何谓任免机关?
 
  任免机关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报名人员职务职级具有任免权限的机关。
 
  16. 如何把握“以上”“以下”?
 
  本次遴选工作所称“以上”、“以下”、“以前”、“以后”均包含本数。
 
  相关阅读:2022年聊城市级机关遴选公务员公告(46人)

了解更多公务员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 1162056572

qq群号二维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