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得不知的找“相似”的技巧

2022-08-17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逻辑判断有一类重要的考察内容是可能性推理。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可能性推理中的一种重要题型——相似结构型,希望通过此次讲解可以给努力备考的各位小伙伴们带来收获。
 
  考查形式及解题策略
 
  考试中的常见问法有:
 
  【示例】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示例】下面句子逻辑表述方法与所给题干一致的是:
 
  【示例】以下哪项的逻辑结构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示例】以下哪项与题干中的论证方式相同?
 
  通过这些常见问法,我们可以发现,相似结构型的题目其实就是让我们找一个与题干最为相似的选项。所以我们的解题策略应为:
 
  1.提炼题干的推理形式或者概括题干的论证过程、逻辑谬误。
 
  2.对比选项,找出相似性最强或最弱的选项。
 
  常考类型及应对技巧
 
  相似结构型的题目主要以两种类型呈现,分别是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那这两种类型的应对技巧又各有不同:
 
  1.题目是必然性推理时,通过标字母的方式进行解题。
 
  例题
 
  所有高速公路是经常堵车的,所有低速公路是经常堵车的,因此所有高速公路是低速公路。
 
  阅读题干我们可以发现,题干是由三个直言命题构成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标字母对题干进行转换,以此来找出题干的推理结构,从而去判断选项与题干的相似程度。如果把高速公路看作A,把经常堵车看作B,低速公路看作C。则题干可以变成“所有A是B,所有C是B,因此所有A是C。
 
  2.题目是可能性推理时,通过概括题干的论证过程、论证模型和逻辑谬误的方式进行解题。
 
  例题
 
  小张和小李来自两个不同的学校,但两个人都是三好学生,因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学习好、品德好、身体好。所以,学习好、品德好、身体好是小张和小李成为三好学生的原因。
 
  阅读题干我们可以发现,题干是一个可能性推理,概括其论证过程应为:个体A(小张)、B(小李)有共同属性C(三好学生),且有共同属性D(学习好、品德好、身体好),则D(学习好、品德好、身体好)是C(三好学生)的原因。
 
  习题巩固
 
  例题
 
  所有聪明人都是近视眼,我近视得很厉害,所以,我很聪明。
 
  以下哪项最能揭示上述推理的错误?
 
  A.我是个笨人,因为所有的聪明人都是近视眼,而我的视力很好
 
  B.所有的羊都有四条腿,但是这种动物有八条腿,所以它不是羊
 
  C.马是四蹄食草动物,牛是四蹄食草动物,所以,牛是马
 
  D.所有的天才都高度近视,我一定是高度近视,因为我是天才
 
  【解析】C。阅读题干发现,题干是由直言命题组成的必然性推理,其推理形式是:A是B,C是B,所以,C是A。
 
  A项的推理形式是:A是B,C不是B,所以,C不是A;
 
  B项的推理形式是:A是B,C不是B,所以,C不是A;
 
  C项的推理形式是:A是B,C是B,所以,C是A;
 
  D项的推理形式是:A是B,C是A,所以,C是B。
 
  显然,只有C项与题干推理形式相同,且C项是明显错误的推理,说明与它推理形式相同的题干也一定是错误的。故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