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如何让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建设有生力量

2021-12-3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让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建设有生力量。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山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山东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让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建设有生力量

  热点背景
 
  网络文明建设一直是近些年来我们一直所关注的话题。近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生态治理系列法律法规规章,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3.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
 
  4.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全社会形成争做好网民的文明风尚。
 
  5.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净化网络生态。
 
  6.连续举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积极营造守信互信、共践共行良好社会氛围。
 
  7.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8.深入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推动形成网上祭奠英烈的良好风尚。
 
  9.“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助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10.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模拟试题
 
  为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市政府准备联合市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系列活动。你是市政府工作人员,假如领导交由你负责,你会如何开展?
 
  参考答案
 
  1.明确活动开展的目的及意义。
 
  我市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系列活动,是为了促进青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2.阐述活动重点。
 
  (1)前期筹备。
 
  ①下发通知。联系市共青团、市文明办、各中小学校、媒体单位,下发活动通知,希望各工作单位能够充分配合此次工作,并且通过各单位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青年价值观体会”。
 
  ②预热宣传。通过市电视台、广播、新媒体平台及线下等途径开展预热宣传,向社会各界招募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
 
  (2)开展文明志愿系列活动。
 
  ①举办“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新媒体传播活动。分享之前征集的价值观体会,并结合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中小学生代表及社会各界青年代表畅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通过电视台、广播、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通过微博、微视设立话题圈,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其中,弘扬积极向上力量,传播互联网正能量。
 
  ②举办“我是青年,我发声”演讲活动。面向全市举办青年演讲比赛,演讲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青春”、“新时代新青年”等话题展开,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评选,对于表现优异者颁发奖状,并将优秀演讲录制成演讲视频上传到青年网站以及各大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弘扬青年形象与个性。
 
  ③举办“优秀青年事迹”征集活动。面向全市青年,征集优秀青年优秀事迹,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选取典型故事,以满足青年学生精神榜样需求,唤起青年感情共鸣。对于市优秀青年给予表彰,并上传至政府网站及公众平台,营造积极良好风气,树立身边榜样。
 
  (3)效果强化。
 
  ①开展班会强化。将优秀价值观体会、演讲视频及优秀青年事迹编辑成册,在全市范围内各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班会,强化学习效果。
 
  ②成立青年网络文明志愿团。有中小学生代表以及各界青年代表定期组织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塑造向上之风。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