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守护“菜篮子”,答好民生卷

2021-12-3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守护“菜篮子”,答好民生卷。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山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山东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守护“菜篮子”,答好民生卷
 
  热点背景
 
  民以食为天,冬季蔬菜的价格是每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守护好“菜篮子”,让民生保障更加有温度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近期全国蔬菜价格受天气寒冷、交通物流等影响上涨较快,T市政府为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采取大力拓展外埠货源、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等系列措施,面向全市投放部分政府储备菜,充分满足市民所需。老百姓的“菜篮子”满满当当,是政府精细化保障民生的体现,也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模拟试题
 
  近日,某地政府为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通过与企业合作面向全市定点投放政府储备菜,有效应对了市场变化。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百姓餐桌,民生大事。蔬菜市场的供应与价格稳定是民生小事,也是民生要事。某地政府采取系列举措,投放政府储备菜,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也是将民生工作做实做细的体现。
 
  2.分析积极意义。
 
  (1)满足百姓所需。一方面政府投放的储备菜让城镇居民不必担忧买不到平价菜,也无须担心因天气或疫情影响供不应求;另一方面“菜篮子”也连接着农民群体,政府采取措施可以保证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实现高效供给,满足农民增收需要。
 
  (2)稳保社会运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及供需关系到社会稳定,政府有效应对有利于稳民心、保民生,稳定社会预期,保证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3)提升治理能力。政府的的系列举措体现出在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也在对接货源及定点投放的过程中充分提升了协调联动能力。
 
  3.提出建议。
 
  (1)完善投放点运行。对于已设置的政府储备菜投放点,要充分保障其合理运行。结合百姓所需及市场实际情况,确定售卖菜品种类、价格、供应渠道,充分保障物资供应,让老百姓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
 
  (2)畅通流通环节。在守护“菜篮子”的过程中,流通环节顺畅是关键。政府可进一步拓宽供货渠道,加强政企合作,积极动员,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产销对接。也需把好质量关,提升物流,促进蔬菜快速有效流通。
 
  (3)健全长效机制。老百姓的“菜篮子”是政府需长期重视和精心维护的。一方面健全农产品检测预警机制,由专人负责做好市场研判,趋势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问题;另一方面做好稳定生产、拓宽销路、运输储备等相关工作,确保长期稳产保供。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