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省考面试:近三年公务员面试考情解读

2020-08-1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山东省近年面试试题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对近三年山东公务员面试考情及命题规律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分析,以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一、面试命题总体特点分析
 
  1.考查的要素比较稳定
 
  在近三年的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一直是重点考查要素,考查此能力的题目的数量占历年试题总数量的一半以上。此外,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的考查比重也在加大。
 
  2.试题侧重对干部作风、个人品质的考查
 
  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考题历年都倾向于考查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注重对个人行为和品质的综合考查。
 
  3.试题类型有所创新
 
  在前两年的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中均未出现过漫画题,但在2019年的面试题中出现了漫画题,这就对考生备考复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考生在备考时注重对各类题型的学习,全面掌握公务员面试各类题型的作答思路与技巧。
 
  二、考查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分析能力是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的重点测评要素,出现频率稳定,每年都会有考查此能力的题目,有时甚至一套题全是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
 
  1.考查题目类型丰富
 
  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涉及的题目种类较多,主要有时政热点类问题、哲理思辨类问题、观点类问题,2019年还出现了漫画题。
 
  2.重点测查考生的服务意识
 
  纵观近三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试题,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常见的题目类型是时政热点类问题。无论是考查社会现象还是公共政策,都与政府工作息息相关。政府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是常见命题素材,侧重考查考生的服务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思想。
 
  例如:当下有些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但是也存在少部分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请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3.哲理思辨类问题注重考查领导人讲话
 
  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考查综合分析能力时经常会将领导人讲话作为命题点,让考生谈理解、谈看法。以往主要引用的是国家领导人的相关讲话,今年首次出现了省级领导的讲话。讲话内容涉及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等多个方面。
 
  例1: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请谈谈你对“还需”转变为“必须”的理解。
 
  例2:干部既要廉政,也要勤政;既要干净,也要干事;既要作为,也要善为;既要实干,也要实效。对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持续抓、大力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与前两年相比,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十分注重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其在考查时也呈现出一定的特点,那就是比较侧重于解决领导与下属之间的矛盾。
 
  例如:领导让你做一份很重要的调研报告,过程中你遇到了很多阻力,但领导还总问你进度,你该怎么办?
 
  (三)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在山东省公务员面试测评要素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也是测评要素之一。考查考生对职业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认知,通过考生的回答来判断考生价值观及是否具备与职位相匹配的认识和能力。
 
  例如:单位中有两种人,一种是敢闯敢干、敢作敢为的干将,另一种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老实人。请问你更愿意做哪一种人? 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这道题考查考生对自我的认知,让考生选择自己想要成为哪种人,这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能够找到自身符合报考岗位的优点。
 
  (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也是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的考查要素之一,虽然2019年试题中没有出现此类题目,但在2018年和2017年均涉及对此类题目的考查。考查题目类型主要是演讲和情景模拟类问题。
 
  (五)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近三年来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比较少,仅在2017年和2018年曾各出现过一道考查此能力的题目,2018年是在结构化小组面试中出现的。
 
  例如:
 
  你是某毕业班的团支书,今天是周一的上午,本周有以下几项工作需要你来完成。请问你会如何安排?
 
  (1)下周一要印刷毕业纪念册,费用还没落实,有几个同学的照片和资料也没有交上来。
 
  (2)周二要进行论文答辩,场地没有落实,还要组织抽签。
 
  (3)周末要举办本班的文娱晚会,场地和费用没有落实。
 
  (4)周四上午要去你心仪的单位参加面试,来回需要两个半天的时间。
 
  (5)周五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单程需要5个小时。
 
  这道题属于统筹安排类题目,给出了几项需要在一周内完成的工作,且工作的内容不尽相同,需要考生做出计划,务必保证能够完成全部工作。 此外,举行答辩和举办文娱晚会,更是对考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直接考查。
 
  相关文章:
 
了解更多公务员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 1029070429

qq群号二维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