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3-03-2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江西省20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预测试卷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每道题包含一段话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请开始答题:
  1.中国古书上记载:“眼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是说血液对器官的重要作用。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血液循环能力的下降对人体的衰老有直接关系。
  这段话表明(  )。
  A.血液循环畅通,则人体器官功能正常;血液循环不畅通,则人体器官功能不正常
  B.血液循环决定了人体的衰老与否
  C.血是决定生命活力的根本要素
  D.人体疾病皆因于血液
  2.在战争问题上,日本政府一直采取蒙混过关的态度,不去正视历史,还声称日本没有像希特勒那样的战争狂人,企图将某个民族像犹太人那样灭绝掉。在面对二战造成的灾难时,也往往一味强调日本受到的伤害,俨然以二战的受害者自居,尤其是一些右翼政客,置周边国家人民的强烈反对于不顾,屡次三番地去靖国神社参拜;相反,却对被侵略国家人民遭受的创伤轻描淡写,根本就不提对战争罪行谢罪之事。
  这段话表明(  )。
  A.日本人侵略成性,是彻头彻底的法西斯
  B.日本坚持扩张之路,至今仍未放弃这样的军国主义道路,有朝一日仍将完成征服周边国家的计划
  C.日本已彻底转右,否认和歪曲历史,是为新的扩张找借口
  D.日本政府某些政客丧失了良知,缺乏与周边国家友好的诚意
  3.德国两家公司生产一种水下计算机。这种计算机使潜水员有可能在水下就能把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不必浮出水面。水下计算机可用于检查海上石油平台、输油管道、船体,也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水下计算机的优点是(    )。
  A.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
  B.可以用于检查船体
  C.在水下直接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D.浮出水面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4.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我们首先应当确定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人类的精神生产不是纯粹与物质无关的活动,精神文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这些物质条件正是物质文明提供的。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提供物质条件
  B.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生存的首要条件
  C.物质生产决定精神生产
  D.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
  5. 社会主义应当有高度的民主、完备的法制和安定的社会环境。在初级阶段,不安定因素甚多,因此维护安定团结尤为重要。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但同时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既因为封建主义影响很深而有特殊的迫切性,又因为受到历史的、社会的条件限制,而只能有秩序、有步骤的进行。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必须以安定团结为前提,努力建设民主政治
  B.要大力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C.必须努力建设民主政治,促进安定团结
  D.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6. 人的书写习惯形成之后,具有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这种相对稳定性是由条件反射的强弱规律所界定的。因为一个人从学到练习书写到书写动力定型的形成,一般都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在此时间内形成的条件反射的刺激次数和强度都在日益加大,从而使自动化锁链系统也就越加巩固,最终导致书写习惯的形成。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人的书写习惯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
  B.人的书写习惯具有相对稳定性
  C.人的书写习惯是由于条件反射的刺激形成的
  D.人的书与习惯的稳定性只是相对的
  7. 英国东部伊普斯威奇市的英国电信公司实验室的科学家称,由于人脑中神经元的大小和数量与为它们提供的血管之间存在微妙的平衡关系,因此根本的改善是不可能的。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人脑中的神经元不可能变大变多
  B.脑血管不可能变粗变强
  C.人脑的神经元和血管不可能单方面改善
  D.人脑的神经元和血管不可能共同有大的改善
  8. 寂寞不是病态心理,而是人心路历程的标志。我国有许多有名的诗篇,都得力于作者当时心境的淡泊寂寞,如众人熟知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等。一言以蔽之,当心灵发生寂寞感的时候,不一定是什么坏事,如果能正确认识寂寞,那么你的天赋才华会因寂寞的冶炼而升华一个境界。
  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作家只有在寂寞时才能写出优美的诗歌
  B.要表现你的天赋必须能够忍受寂寞
  C.寂寞的好处大于坏处
  D.只要我们能正确认识寂寞,那么它就不是坏事
  9. 不仅是知觉,任何其他一个心理活动和心理现象,从认知到情绪情感以至个性都离不开记忆的参与。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联成一个整体,使心理发展、知识积累和个性形成得以实现。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    )。
  A.记忆在人的整个心理活动中处于突出的地位
  B.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联成一个整体
  C.记忆使心理发展得以实现
  D.记忆使知识积累和个性的形成能够实现
  10. 初唐的人们探究梁、陈、北齐的祸乱之源,往往归咎于淫靡的文风,并要求建立一种新的文风,以适应唐代大一统的政治局面,这无疑对初唐文坛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但以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毕竟本末倒置。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唐代大一统的政治局面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文风
  B.把文风不振作为封建王朝的亡国之因是错误的
  C.把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有利于文坛的建设
  D.把文风不振作为亡国之因虽不科学,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1. 一种哲学的重大发展不在于或者说主要不在于它对已有的问题给出新的解释、新的说明,而在于面对时代的要求,它改变了自己提出哲学问题的方式。它面对时代的新发展提出了新问题,凝结出新的范畴和新的理论。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哲学所以能对时代发展有所促进,在于它提出了新问题,凝结出新的范畴和理论
  B.哲学与它所面对的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总要对时代的新发展提出新问题
  C.哲学上的重大发展,在于它面对时代要求改变了自己提出问题的方式
  D.哲学的重大发展不在于它对已有问题的新解释,而在于它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
  12. 目前,我国广大居民个人依法纳税的意识还很欠缺,因此,加强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法制宣传工作非常必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广大居民自觉依法纳税的意识,在全社会树立一个依法纳税光荣,偷税、逃税可耻的社会风气。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加强个人所得税方面的宣传工作,培养广大居民自觉依法纳税的意识
  B.依法纳税光荣,偷税、逃税可耻
  C.我国广大居民个人依法纳税的意识还很欠缺
  D.加强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法制宣传工作非常必要
  13. 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之外,我们更要明白“常识”的重要。只有学问而无常识,与人谈话时,会缺少轻松平易的话题。有你在座,空气即会紧张严肃,你就成为不受欢迎的人物。所谓常识,包罗万象,一切都该去留神知道,才可使你活泼风趣,谈起话来左右逢源。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没有常识的人是没有价值的人
  B.缺乏常识的人很难与人交往
  C.常识包括包罗万象
  D.常识比学问更重要
  14. 我国土地资源总量虽居世界前列,但由于人口众多和地形多样化的原因,土地人均占有量和已利用土地资源中耕地的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数。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我国(    )。
  A.土地资源丰富                       B.土地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
  C.土地资源相对贫乏                   D.土地资源贫乏
  15. 健康的市场经济以公平竞争为基本前提,公平竞争要求有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民主与法制又以一定水平的道德为基础,而道德不能不以一定的人文精神为导引。可见,人文精神的培植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并非只起消极作用,相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所内蕴的人文精神。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健康的市场经济以公平竞争为基本前提
  B.健康的市场经济需要人文精神的支持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所内蕴的人文精神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注重人文精神的培植
  16. 技术商品化是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并使之进入流通领域进行交易,以实现其价值的过程;整个过程实际上是自然技术与社会技术的实现过程。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的主要意思的是(    )。
  A.介绍了技术商品化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B.技术商品化包括哪些过程
  C.技术商品化的实质
  D.技术商品化是个很复杂的过程
  17. 计算机逻辑器件是电子管的电子管计算机,与晶体管计算机有很大程度上的差异,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计算机,内部存储器用的是磁鼓、磁芯,外部存储器则采用磁带,就像早期的电子管收音机一样,体积大,耗电多,速度慢,价格高,但它却是基础性的、建设性的。
  “它”在文中指代(    ),
  A.计算机逻辑器件                    B.电子管收音机
  C.电子管计算机                      D.晶体管计算机
  18. 承运人对非由于承运人的实际过失或私谋,或者承运人的代理人,或雇佣人员的过失或疏忽所引起的其他任何原因,所造成的船舶损害不负责任,但是要求引用这条负责利益的人应负责举证,证明有关的灭失或损坏既非由于承运人的实际过失或私谋,亦非承运人的代理人或雇佣人员的过失或疏忽所造成的。
  对上文理解正确的是(    )。
  A.如果承运人所雇佣的人员有过失,则承运人可以负责
  B.即使承运人的代理人无疏忽,承运人仍不可免责
  C.无证据证明承运人有疏忽,承运人仍要负责
  D.有证明表明承运人的代理人无过失,承运人无须负责
  19布鲁诺为了坚持“日心说”而被烧死,当攻城的士兵冲进来的时候,阿基米德仍然守护着沙盘,说“不要动我的圆”……有很多东西可以高于生命,像爱情、主义等等,但是一个圆、一个“太阳、地球谁绕着谁转”这样的问题高于生命,以致成为追求的核心,这却是西方一脉相承的特点。
  对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布鲁诺、阿基米德都不怕死
  B.沙盘上的圆对阿基米德来说是最重要的
  C.一个圆、一个“太阳、地球谁绕着谁转”这样的问题离我们很遥远
  D.“舍生取义”是西方人才有的精神
  20. 咖啡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其原产地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咖啡的名称来源于“咖法”这个地名。一提到咖啡,埃塞俄比亚人总是自豪地说:“咖啡是我们送给全世界的一种礼物。”而今南美洲的巴西是咖啡的最大生产国,其咖啡产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    )。
  A.咖啡原本只产于埃塞俄比亚
  B.咖啡原名“咖法”
  C.如今咖啡的种植遍布全世界
  D.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生产落后于巴西
  21. 今天,当我们站在巨龙般的大桥上    那光洁锃亮的钢梁架在夕阳的余辉中闪光,怎不惊叹这劳动创造的伟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凝望               B. 远望              C. 仰望              D. 眺望
  22. 当前,实施科技兴林战略已具备良好的条件。    林业科技战线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已基本形成林业科技研究、技术推广、技术监督三大体系。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通过               B. 因为               C. 经过              D. 由于
  23. 在第13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上,中国队首场以60∶65负于意大利队,给中国队出线蒙上了一层阴影。幸好在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赢了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队,给中国队出线带来了新的希望,于是次日某报出现了这样的标题:中国女篮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峰回路转           B. 曙光在前            C. 柳暗花明          D. 曲径通幽
  24. 在流感发生严重的英国中部,各医院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以    突如其来的流感危机。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控制               B. 处理                 C. 应付               D. 戒备
  25. 只有具备了高尚的艺术职业道德,只有对艺术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才能使艺术家和演员在物质诱惑面前_____地选择自己所献身的艺术本身。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一往无前            B. 坚持不渝            C. 义无反顾            D. 呕心沥血
  26.一些先进列车服务组,除主动、热情服务外,还让每节车厢选一至二人当乘客代表,及时反映各类旅客的不同意见,然后    这些意见,开展多样化的服务活动。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考虑                B. 根据                 C. 听取               D. 遵照
  27. 民警在______交通秩序时,既能______原则,又能______良好的警容风貌,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维持 坚持 保持               B.坚持 保持 维持
  C.保持 坚持 维持               D.保持 维持 坚持
  28. 依次在横线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______之一。考古发现______,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______。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             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发源地 证明 并存             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29. 这一套百科全书,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各门学科,真是______,丰富多彩。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洋洋大观     B. 蔚为大观     C. 汗牛充栋      D. 包罗万象
  30. 古人有“闻过则喜”之说,而今天有些则不然,总是______,对比之下,实在不应该。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瑕不掩瑜      B.讳疾忌医     C.刚愎自用      D.好大喜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