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材料中快速地找要点

2022-07-1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各位公考路上的小伙伴都清楚,申论要想拿高分,就需要多写关键词、多写不同的关键词。但是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找点却不是那么简单,要么不会找、要么找不全、要么找不对,那针对大家的这些疑点难点,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介绍一下几种阅读技巧,希望能帮助大家快速找点。
 
  高频词
 
  示例1:根据给定材料,请概括D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队伍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6月3日通过官网预订了端午节期间的线下预约通道。7日上午10点去时看到排队时间很长,我打电话咨询却被告知当天没有预约通道。那为什么开启节假日期间网上预约?完全起不到控制人数的作用,毫无意义。建议在这方面加强管理!
 
  分析:材料反反复复在谈到节假日和预约这两个词,而最后又针对这个问题给了一个对策,要加强管理,所以可以总结出该段落得到的问题应该是:节假日预约管理不到位。
 
  上位词概括
 
  示例2:根据“给定资料”,请概括小张家乡出现的新变化。
 
  镇边上,搞旅游的那个村子,街两旁不仅修了排水沟、统一摆上了垃圾箱,还把老百姓的房子都整了整,青瓦白墙的,远远看,像画里似的。
 
  分析:从材料里面得到的原词原句应该是增修排水沟,安装垃圾箱,修整房子,像画里似的,但是我们不可能把这些细碎的要点写成答案,这样会显得太杂,而且也比较口语化,那就可以对这些东西进行概括,所以答案应该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首尾句原则
 
  示例3:根据材料,指出基层在动物防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作简要说明。
 
  虎形山村防疫员:我说最大的困难就是经费太少了,我们村是纯山区,村民都是散
 
  养户,面积大,地势高,路又不好走,打针费的时间多又没有多少钱,这真成了义务劳
 
  动了。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扣除保险到手的还不到5000块。要不是靠平时当兽医,给
 
  动物治病挣点钱,光靠国家发的强免补贴饭都吃不上。
 
  分析:材料能够得到的原词原句要点为:经费少、打针成为义务劳动,工资低,不能维持正常生活。而这个段落一上来,第一句就明确说了面临的最大困难时经费少,那证明后面都是围绕这个部分展开的,所以答案要点可以这样呈现:经费少。打针成为义务劳动,工资低,不能维持正常生活。
 
  示例4:根据“给定资料”,归纳小孙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做了哪些工作。
 
  随后,小孙与工作组同事组织村民参加手工纺织、月嫂服务等培训班。与此同时,他们筹集资金,在全村开工建设引水上山工程,彻底改变了村里几十年来缺水的落后状况。刚去的那一年,小孙注意到各家都用自家喂养的土猪腌制成腊肉,味道非常鲜美。除自己食用外,每年各家都会有可观的剩余。小孙与工作组同事在那年春节前,瞅准节日期间市场供货量增加的机会,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联系微商等方式,全程参与推销,不仅给村民换来了“过年钱”,还使岩山村的腊肉小有“名”气。一连串雪中送炭的实质性帮扶拉近了村民和工作组的距离,村民们被小孙这位“女干部”的真情付出深深打动。
 
  分析:阅读材料之后能找到的要点有: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班,筹集资金,建设引水上山工程,瞅准机会,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开展实质性帮扶,拉近距离,打动村民。找到这些答案要点之后,该怎么呈现呢?看完整个段落,会发现最后一句话里面的一连串,应该是对前面做法的总结,总结为实质性帮扶,所以整个段落是分总逻辑关系,那就可以将核心词实质性帮扶前置,最终写为:开展实质性帮扶。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班,筹集资金,建设引水上山工程,瞅准机会,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拉近距离,打动村民。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