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备考没有头绪?一文带你吃透江苏省考!

2021-06-2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预计10月启动,备考没有头绪?江苏省考考情考务,你需要了解一下:
 
  一、省考概况
 
  1、省考介绍
 
  江苏省省考属于地方考录序列,包括各省市行政机关、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以2021江苏省考为例:
 
  组织单位:江苏省公务员局
 
  考试时间:2020年为12月20日
 
  考试内容:公共科目笔试实行分类分级考试,考试类别分为A、B、C三类,考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公安机关人民警察B类职位的报考者,除了要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参加公安专业科目考试。>>>2021年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
 
  2、江苏省考ABC类划分
 
 
  3、省考时间节点
 
  从近2年的省考时间来看,大概是10月底出公告,11月份左右开始报名,22年省考大约也在这个范围内:
 
\
 
  二、学历要求和户籍要求
 
  1、学历要求
 
  以2021江苏省考为例,大多数岗位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历高在省考上面更有优势。
 
 
  2、户籍要求
 
  江苏省各地市户籍限制各有不同,不同学历,不同身份都有不同的要求,高中(中专)和大专学历基本都限制本市户籍,而高层次学历,本科应届和研究生则大多不限户籍。高层次学历比低层次学历更具优势,应届比往届更具优势。>>>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户籍(生源地)要求
 
  三、招考情况和竞争情况
 
  1、招考情况
 
  从近三年的江苏省考招考情况来看,招考人数处于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
 
\
 
  以2021年江苏省考为例,本次考试共招录9536人。苏州招录人数最多,淮安、盐城、南通、徐州招录人数名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名。由此可以推测,像苏州、淮安、盐城、南通这类高速发展的城市将成为省考的主战场。
 
\
 
  2、竞争情况
 
  从下表可知,省考职位数、招录人数、审核通过人数、实际考试人数都呈现一个上涨趋势,但近三年的综合竞争比却相差很小。
 
  其中21年公务员考试人数达30万人,原因是21年应届毕业生人数高达909万人,加上疫情导致就业压力变大,更多的人投身备考大军。同时,2021省考招录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两千多人,竞争激烈的同时,机会也在变多。
 
  由此可以合理推测,2022年毕业生人数还会增加,公务员考试的竞争还会更加激烈!
 
\
 
  3、ABC类招考情况
 
  2021江苏省考从A、B、C类招考人数上来看,A类招考人数最多,占了总人数的近乎一半。
 
\
 
  从近三年的ABC类招录情况来看,ABC类招录人数都在不断增长,其中A类招录人数增长幅度最大,B类、C类人数相差不大。
 
\
 
  四、考试内容
 
  1、笔试
 
  共科目笔试实行分类分级考试,考试类别分为A、B、C三类,考试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202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
 
  行测内容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A类题量为135道、B类题量为135道、C类题量为130道。
 
\
(注意:AB类判断为50条,C类判断为45道题)
 
\
 
  申论内容
 
  《申论》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申论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公安专业科目
 
  公安机关的考生还有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专业科目笔试,主要测查报考者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包括职业素养、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三个方面。>>>2021年度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考试大纲
 

  提醒:时间稍瞬即逝,所以准备参加2022年江苏省考的伙伴们,现在必须要将省考备考复习列入重点日程。可参考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购买),提前备考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