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省考申论备考之如何找到关键“采分点”

2019-03-0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距离2019年江苏省考笔试只剩下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在这冲刺阶段,希望考生在复习上不要松懈,持之以恒。

\


  而有关申论的复习,很多考生表示没有可操作性,不知道怎么复习,自己写的东西比较参考答案后,能够对上的要点少之又少,这让很多理科考生表示头大。其实对于申论也有具体的采分点,那么怎么才能找到这些采分点,获得高分,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就介绍以下几种情况。
  一、理解材料,明确材料采分点
  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材料的字数都在5000字以上居多,那么很多采分点都在材料的字里行间,关键是如何找到,其中概括性最强的,语言较为规范的词汇和短语,一般都是采分点。申论题目会有具体要回答的目标,每道题的目标不同需要的采分点也不同,而相同的是,采分点大部分来自于材料中的关键词和短语,阅卷老师只关注你的关键词,有词给分,没有不给分,规则就是这么简单。因此,考生千万不要把语言说的多官方、词语多华丽作为自己申论复习的重点,抓住材料、抄好材料才是王道。
  二、学会总结,深挖材料
  刚才介绍的那种情况比较常见,也比较简单,很多考生都有所了解,因此,要想获得高分,还需要知道以下这种情况,在材料中没有总结性词汇或概括性较强的词汇时怎么办。例如:
  请你针对材料,谈谈奥数热产生的原因。
  某家长表示,大家都去参加,我怕孩子不参加跟不上学习的潮流,会被落在后面。
  从上面的材料中可以看出,材料中没有具体的规范性的语言进行总结,这个时候就是拔高的过程了,需要考生自己进行总结。我们在书写的过程中,就要写成“家长盲目跟风,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语言表述才能获得分数。
  以上两种情况,总结起来,就是可以“抄”到的采分点和需要总结的采分点,前者是基础,后者是高分的必要条件,所以要想在申论考试中获得高分,建议考生就要练习好以上两种情况,才能脱颖而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