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作答原则,轻松应对人际交往题

2023-04-1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考面试中,经常考察考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一般每套面试题目至少有一道关于人际关系的题目,是必考题型。考官通过此类题目的考察,就是看考生能否高情商地解决人际矛盾,以此来判断考生是否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的意识和技巧。作答此类题目只需要掌握人际交往类型题目常考的三大基本原则,就可以轻松应对。
 
  第一原则:积极主动性
 
  主动性是指个体按照自己规定或设置的目标行动,而不依赖外力推动的行为品质,即不用别人要求,个体就能自觉、自主、出色的完成工作的特性。在工作中,具体表现为主动担责、主动担难、主动完成工作、主动沟通、主动提升能力等等。
 
  例题
 
  你在乡村工作,领导安排老王带你,但老王只自己做事,不给你工作任务,你怎么处理?此题目考察的就是考生的主动性,老王不给安排任务,这个时候就要发挥自己在工作中的主动性。
 
  例如在作答时,首先主动了解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明白工作中应该各司其职主动完成好本职工作;其次主动与老同事沟通,主动虚心请教,相信老同事也会看到你的虚心求教;最后还需要主动提升能力,充分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的专业技能,丰富知识结构,赢得老王的信任。
 
  第二原则:服从意识
 
  服从意识就是要坚决服从领导依法作出的决定。在工作中,具体表现为有权威意识、辅助意识,能够积极执行领导的命令指示并及时反馈。
 
  例题
 
  刚到新单位,对工作充满思考,总觉得领导说的有问题,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办事,你会怎么办?
 
  此题目考察的就是考生是否具备服从意识。总觉得领导说的有问题,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就是没有权威意识和辅助意识,更是没有积极执行领导的命令,这不是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在作答时,首先正确理解领导对于工作的指导,要意识到自己作为下属,必然缺乏经验和整体意识,领导的决定必然是科学的;其次对于领导的指导意见认真领会,及时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最后多向领导请示汇报,听从领导的工作指示安排,并形成于文字进行梳理。当个人确实存在不同意见时,要多方求证,保证意见的准确性,并在合适的场合和时间,委婉的向领导说明。
 
  第三原则:有效沟通
 
  有效沟通是将想法进行合理加工,清晰准确的表达出来用以达成特定沟通目标的行为过程。
 
  例题
 
  基层工作遇到风格各异的同事,应对吃力,工作开展遇到障碍,你会如何应对?
 
  此题目考察的就是考生的沟通能力,工作中与同事产生矛盾,或者遇到障碍,有效沟通才能达到完成工作的目的,保证工作高效有序的完成。在作答此题时,首先理性看待,每个人性格不同,工作风格不同是正常的,应该积极调整适应,配合同事,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其次主动沟通,工作过程中多与其他同事沟通交流想法,进行思维碰撞,进而统一标准,求同存异,优化工作方案。通过合作完成工作,关注工作细节,保证工作质量。最后,工作之余多参与集体活动,多分担同事工作压力,善于分享,培养融洽的同事关系。
 
  总而言之,面试就是在向考官展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人际交往类型的题目就是要向考官展示自己是一个善于处理人际矛盾的高手,当然也是一个品质极好的且与岗位高度匹配的求职者。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