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指导:把握材料类型 提炼核心要点

2023-04-18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主要考查大家对于材料内容的把握,分析材料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分析文章结构、把握主题词、分析材料类型等,今天湖北公务员考试网就通过给大家详细讲解如何通过分析材料类型,把握核心要点。
 
  一、常见材料类型
 
  1.案例型:考试频率最大,难度最高。
 
  2.数据型:考试频率较低,难度较低。
 
  3.观点型:考试频率适中,难度较高。
 
  二、解答技巧
 
  1.案例型材料:观察案例前后是否有总结的话语,有总结的话语直接抄写。没有总结的话语,接下来就要对材料进行详细的分析:(1)材料要点清晰,直接提炼抄写即可;(2)材料要点隐晦,按照“主体+处境+做法+结果”这样的思路概括段落大意,注意要与题干建立联系,思考是否形成因果关系,进行作答;(3)口语化材料,结合社会实际,对材料内容进行综合概括,转述为规范的书面用语。
 
  【例】根据给定资料1,归纳提炼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变化。
 
  “真是没想到我现在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翻着老照片的老赵感慨道,“想跟老伙伴唠几句,手机拿起来就打(社交),想看着新鲜事,微信上多着呐(咨询)。想到县里买东西(购物),村口一天有好几辆班车(交通)。村里还建了一个图书室,摆上了科学种植养殖的有关书籍(学习、阅读)。晚上,大伙自发集合在村民广场,交流着各自的想法,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这两年,大家还结成团,到北京、内蒙转了转(旅游),可开心啦。”
 
  变化:生活方式丰富便利。社交、资讯、购物、阅读、休闲、旅游等多元化的 生活更加便捷。
 
  2.数据型材料:观察数据前后有无总结话语,有总结的话语直接抄写。没有总结的话语,接下来就要对数据型材料进行详细分析。分析过程要注意跳过数字本身,关注文字内容;出现两者数据对比,要通过比较得出结论。
 
  【例】概括目前我国文化场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尽管我国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总数不断增加,但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总体发展程度仍然较低。据了解,英国伦敦市有400多个大小剧院、音乐厅及现场音乐表演场地,每10万人拥有1.4个剧场,每10平方公里拥有1.3个剧场,每年大型剧场的入场人次达1240万;近600个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有395家,平均每10万人拥有5家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5本;22座家国家级博物馆,200余座非国家级别的博物馆,每10平方公里有1.1座博物馆,即每个社区附近都会有博物馆。而我国平均4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问题:发展程度低。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文化馆、博物馆人均拥有量低。
 
  3.观点型材料:直接提炼人物观点中与题干有联系的部分即可。
 
  【例】假设你是S镇政府负责人,就座谈会上农民、村干部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
 
  村干部B: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要把党对“三农”的重视切实传递到田间地头。虽说粮食连年丰收,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但“三农”问题历史欠账多。就我们镇而言,农业基础设施的短板还要补,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不高。
 
  要点:要把党对“三农”的重视切实传递到田间地头。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的短板,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