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综合分析有方法 作答思路不可少

2022-05-1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的本质是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体现作答的逻辑性,而逻辑的梳理恰好是许多考生的难点所在,下面湖北公务员考试网通过阐述如下方法,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综合分析的作答能力:
 
  一、判断综合分析不同类型
 
  综合分析常考三种类型,分别为解释型分析、评论型分析、启示型分析,题型判断如下:
 
  1. 解释型分析:常见于谈谈对(一句话或一个词语或一个短语)的理解|见解|解释
 
  如:谈谈对文化之美,是入世而独立的理解
 
  谈谈对“遮蔽”的解释
 
  谈谈对“民生资金重在民”的理解
 
  2.评价型分析:谈谈对(某社会现象或某种行为或某个观点)的评论|评价|认识
 
  如:谈谈对“躺平现象”的认识
 
  谈谈对大学生积极创业的评论
 
  谈谈对庄师傅想法的评价
 
  3.启示型分析:谈谈某个国家或地方或某个单位或某人的做法、理念等,带来的启示
 
  如;英国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的一些做法,这些对推进我国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供了哪些启示
 
  二、明确不同类型的作答思路
 
  1.解释型分析:
 
  作答思路:
 
  总--解释含义或点明本质(关注材料中是否有解释的内容或通过多角度分析后得出解释的含义)
 
  分--多角度分析(表现或原因或背景或现状或影响等多角度)
 
  总--做出结论(关注材料中表示高度总结的内容或同义转述)或提出对策(关注材料中直接对策或关注材料中的问题,适度倒推)
 
  如:
 
  题干:谈谈对文化之美,是入世而独立的理解
 
  作答:这句话指对外来文化接纳和文化创新要保持自身独立和清醒。快餐时代,浮躁肤浅盛行,获得零营养娱乐快感成为一种趋势。对内是对传统文化掠夺式开采,对外陷入文化拿来主义;一味攫取和跟风将导致文化传承断裂,丧失文化自信和创造的能力。而文字能够独立、有效表达意思和意境,文字使用越纯粹,文化内涵越深刻丰富;秉承信雅达,以坚守和勤奋能让文化表意达形。因此,对待文化要坚守革新;不盲从,不封闭,兼收并蓄,实现文化自信。
 
  2. 评价型分析:
 
  作答思路:
 
  总--表明态度或提出观点(观点表达依据材料,往往需要凸显材料观点的倾向:正确或错误;支持或反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还应看到……;片面的,还应注重……;有利有弊,应趋利避害,让其更好发展等)
 
  分--多角度分析(表现或原因或背景或现状或影响等多角度)
 
  总--做出结论(关注材料中表示高度总结的内容或同义转述)或提出对策(关注材料中直接对策或关注材料中的问题,适度倒推)
 
  如:
 
  题干:给定资料中经典话剧《雷雨》的公益性演出遭到了大中学生的笑场,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作答:这一现象说明部分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缺失、文化素养的失落、尊重经典的缺乏,令人忧虑。如今有相当一部分年轻演员和年轻观众缺乏艺术修养,对艺术缺乏尊重和敬畏,只注重颜值不注重演技。娱乐应有边界,即使不一定非常认可演员的演出,但艺术礼节不可少,礼仪是热爱艺术的人最基本的修养,也是对表演者最起码的尊重,观众在观看演出时,注意服装和礼仪,用文明的举止,能让每一场演出更加圆满。培养观众对演出的文明欣赏需要有一定过程,必须通过培养人们的艺术品位和艺术鉴赏力,让人们更加尊重文化艺术。
 
  3. 启示型分析;
 
  作答思路:总分结构
 
  如:
 
  题干:英国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的一些做法,这些对推进我国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提供了哪些启示。
 
  作答:英国家庭医生制度对我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启示:一、构建基础医疗:我国建成由家庭医生构成的基础医疗,为绝大部分患者解决难题,承担大部分医疗服务;分片负责|管理,家庭医生实行首诊负责制,节省经费和医疗资源。二、建立公共基金医疗服务:为人们提供统一标准的医疗服务,让所有居民都可以就近拥有一个家庭医生。三、建立信息系统:与大医院互联互通,长期性管理、更新患者疾病信息,遇患者随访或转院等,可直接提供参考信息。四、提高诊疗水平:家庭医生培训采取精英教育,能承担大多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全科医生数量到位。五、提升收入水平:按照医疗服务质量、患者体验和签约人头数等作为考量,计算收入,让收入更具竞争力。
 
  注意:启示型分析往往是案例型的材料,需要将案例的个性化内容,进行提炼转化,注重普适性原则。
 
  三、明确综合分析的作答本质
 
  综合分析的作答本质是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体现一定的作答逻辑。所以还是需要注重作答的客观性,即踩点给分的原则,同学们在进行作答的时候,需要根据分析对象所呈现出来的不同关键词,围绕其找与之相关的所有要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