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和定最值问题

2022-02-16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极值问题在行测考试中出现的形式灵活多变,注重对考生们思维的考查,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让部分考生打起了退堂鼓。其实在数量关系中,也有一部分相对容易的题型,合理分配时间,快速挑题,就可以抓住一部分分值。那么什么样的极值问题相对来说更容易拿分呢?今天河南公务员考试网就来聊一聊“和定最值”。
 
  例题展示
 
  有21张试卷要分给5个人去完成。如果每个人要完成的试卷均不相同,那么要完成试卷数量最多的人最多要完成多少份试卷;至少要完成多少份试卷?
 
  题型特征
 
  从题中我们可以发现,一共21份试卷分给不同的5个人去完成。试卷的总量是一定的,让我们去求某个人完成试卷量的最值。总结一下,和定最值问题需要;满足以下特征:
 
  1、某几个量的和一定;
 
  2、求其中某个量的最值。
 
  解题原则
 
  可以发现,由于5个人分到的试卷总数一定,要想让完成试卷最多的人其完成数量最多,那就应该让其他4个人完成的尽量少。如果想让完成试卷最多的人其完成数量最少,那就应该让其他4个人完成的尽量多。从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和定最值的求解原则:
 
  1、和一定时,当求某个量的最大值,让其他的量尽量小;
 
  2、和一定时,当求某个量的最小值,让其他的量尽量大。
 
  例题精讲
 
  例题1
 
  假设5个相异正整数的平均数是20,中位数是23,则此5个正整数中最大的数最大是多少?
 
  A.48 B.50 C.52 D.54
 
  【答案】B。解析:5个数的平均数为20,则这5个数和为20×5=100,和一定。求5个正整数中最大数的最大值,则其他数应尽可能的小,根据题目,中位数也就是第三大的数是23,最小两个数最小分别取1、2,第二大数最小取24,所以最大数的最大值是100-1-2-23-24=50。故本题选B。
 
  例题2
 
  某集团在2021年毕业季招聘了286名毕业生,计划分配到该单位的15个不同分公司。如果湖北分公司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分公司都多,问湖北分公司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是多少人?
 
  A.18 B.20 C.21 D.23
 
  【答案】B。解析:286名毕业生分配到15个不同分公司,则15个分公司分到的毕业生人数之和一定,且求某个量的最小值,是和定最值问题。根据题目,所求为分得数量最多的湖北公司分得人数的最小值,只需让其他分公司分得的人数尽可能的多即可。分得第二多的分公司分到的人数不能多于湖北分公司,因为人数为整数,所以最多也要比湖北分公司少1人,其余分公司和分得第二多的分公司人数相等即可达到最大值。设湖北分公司分得人数为x,则其他分公司为x-1。可得方程:x+14(x-1)=286,解得x=20,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