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行测片段阅读中的条件究竟想表达什么

2022-05-11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言语理解片段阅读题目中,我们经常会在文段中遇到“只有……才……”或“唯有……才……”诸如此类的表达,那么当我们遇见这类表述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这句话所表达的意思,把握文段讨论的重点,今天海南公务员考试网就跟大家来一起讨论一下。
 
  知识铺垫
 
  首先我们要明确,诸如“只有……才……”或“唯有……才……”本身所传达的逻辑关系是必要条件句,例如:1.一个制度、一个政府,只有不断地听取批评意见,才能够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进步。(温家宝总理关于“问题奶粉”的谈话)2.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办好。本身这句话表达的是“只有”之后所表述的内容对于“才”之后表述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在题目中可以根据相关句式确定作者想要表达的重点内容。
 
  题目演练
 
  例题1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绝不是说市场是万能的,可以把一切交给市场;更不是认为政府对市场可以撒手不管。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是要解决政府越位,即对市场干预过多和干预不当问题;另一方面是要解决政府缺位,政府要把该做的事做好,把该管的事管好。政府“有形的手”有效配合市场“无形的手”发挥作用,才能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准确的是:
 
  A.政府要把该管的事管牢管好
 
  B.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C.市场在资源配置口具有天然优势
 
  D.政府的监管是对市场失灵的矫正
 
  【解析】B。文段从两方面分析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不可以完全不管,也不可越位管理,只有放下政府不该管的,管好政府该管的,最后一句通过“……才……”的句式,表达出对于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这件事来说,政府和市场有效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强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因此选B。
 
  例题2
 
  机会分配不仅能对收入分配结果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在不公正的机会分配下,一些人会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而获得发展机会,但这些获得机会的人很可能缺乏有效利用发展机会从事社会劳动和创造的能力,这必然导致他们所从事的劳动或经营项目的生产效率下降,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获得机会,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是经济体系健康运行的基础。只有实现机会平等,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和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发展水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收入分配的差距主要由机会分配不平等造成
 
  B.经济体系健康运行的标志是公平的机会分配
 
  C.公平的机会分配有助于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率
 
  D.机会分配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内容
 
  【解析】答案选C。文段首先指出机会分配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接着进行具体阐释,指出不公正的机会分配会使机会落到不能有效利用机会的人身上,导致其所在岗位效率低下,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效率;最后得出结论,只有实现机会平等,才能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尾句通过“只有……才……”的句式表达出对于激发社会活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机会平等是必不可少的,强调实现机会平等的重要性。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