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演绎推理之前提型分数不可丢!

2022-03-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考试中,判断推理可谓重难点,而逻辑判断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广大考生往往把学习重点放在削弱加强型题目中,会忽略一些“小题型”,比如前提型题目。在考场上,这类题目丢分实在不应该。那前提型的题目我们该怎么做呢?海南公务员考试网在此进行展开分析。
 
  首先,我们要知道前提型题目的特点。它们的题干会给出一个论证,论证中往往会缺少支持结论成立的必要前提或者论据与结论之间有明显跳跃的两个概念。还可以根据问法识别题型,例如:出现“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成立的必要前提?”“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暗含的假设?”这样问法就是前提型题目。
 
  其次,我们要针对它的特点掌握做题方法。既然题干的论证中选项与结论有明显的跳跃概念,那么,我们所选的前提就应该建立起论据和结论间未对应概念间的联系。这就是解答前提型题目的方法——“搭桥法”,即建立题干跳跃概念间的联系。
 
  接下来,我们以一道题目为例,带领大家认识一下这类题型并运用一下相关方法。
 
  例题
 
  奶茶,乍一想应该既有奶又有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饮品。事实果真如此吗?有专家指出,市面上的奶茶大多由茶粉勾兑而成,咖啡因超标。因此专家提醒:对青少年而言,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奶茶好喝可别“贪杯”。
 
  要使上述推论成立,可以补充的前提为()。
 
  A.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B.相比其他人群,奶茶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更高
 
  C.奶茶中的咖啡因可能使人兴奋不已,甚至失眠
 
  D.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对咖啡因更敏感
 
  【解析】A。题干论据:市面上的奶茶大多由茶粉勾兑而成,咖啡因超标。题干结论:对青少年而言,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奶茶好喝可别“贪杯”。题干论证中明显跳跃的两个概念为别为:论据中的咖啡因超标和结论中的青少年身体健康。所以,要建立咖啡因超标和青少年身体健康之间的联系。其中A选项告诉我们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影响人们健康,建立了咖啡因超标和青少年身体健康之间的联系,是题干论证要补充的前提。所以本题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