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主旨观点题之“分总文段”的题目分析

2022-03-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主旨观点题是主要考查的部分,由于近两年考试主旨观点题目的题干越来越长,同时大家的答题时间还特别有限,所以大家很多时候都是主观推测文段的主旨,这样容易导致大家的正确率不高,其实,主旨题并没有那么难。今天海南公务员考试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去做主旨观点题中的分总文段。
 
  分总文段的一般呈现形式:先是事实阐述或分析铺垫,接着得出结论或者做法,文段重点即得出的结论或做法,文段的主旨也就是得出的结论或做法。最后我们只需要分析哪个选项与主旨句基本表达一致即可。下面通过例题进行讲解说明。
 
  例题
 
  汉字经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字体发展变化,在每种字体的书写中,都蕴含着丰富的美学价值。龟甲兽骨上清丽瘦硬的甲骨文、青铜器里圆转古朴的金文、刻石中整齐端庄的篆书,个体字符的线条、结构,整体章法的布局、排列,都表现出鲜明的审美取向和追求。汉字在实用功能和美学价值的驱动下,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书法。书法作品中结构的疏密、行笔的缓急,更将汉字的美发挥到极致。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书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
 
  B.文字是一种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符号
 
  C.汉字的形体演变反映了审美取向的变化
 
  D.书法充分发挥了汉字所蕴含的美学价值
 
  【解析】D。文段第一句告诉我们汉字在发展变化中,每种字体都蕴含着丰富的美学价值,第二句通过举甲骨文,金文等例子来说明汉字能表现出鲜明的审美取向,来说明了汉字有丰富的美学价值,第三句引出书法这个话题,第四句告诉我们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了极致。所以,文段的重点在第四句,文段意在强调的是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极致。
 
  A项告诉我们书法在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而文段强调的是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极致,不是文段意在强调的内容,排除。
 
  B项说明了文字是具有审美价值的视觉符号,定位文段第二句,而文段意在强调的是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了极致,因此B项不是文段意在强调的内容,排除。
 
  C项告诉我们汉字形体的演变反映了审美取向的变化,定位文段第二句,而文段意在强调的是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了极致,因此A项不是文段意在强调的内容,排除。
 
  D项指出书法充分发挥了汉字所蕴含的美学价值,文段意在强调的是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了极致,所以D选项基本可以表达这段文字意在强调的内容,保留。
 
  故本题答案选D。
 
  此题中题干先是阐述汉字蕴含着丰富的美学价值,接着举例说明汉字中的审美取向和追求,最后得出书法作品将汉字的美发挥到极致这个结论,所以文段的主旨句就是最后一句。最后再与选项对比,即可找到正确答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