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最不利”,学会就有利

2022-05-1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的学习备考过程中,数量关系题型多,计算较为复杂,很多同学拿到数量关系题目都大呼没有思路,感觉做起来浪费时间,甚至产生放弃心态。殊不知数量关系正是容易拉开同学间差距的重要利器,所以学好数量关系是非常必要的。今天广西公务员考试网就带大家学习数量关系中的一种题型——最不利原则问题,让我们明确这类题型的解题思路。
 
  最不利原则题型特征
 
  问法中涉及“至少……才能保证……(发生)”这样的表述,题目为最不利原则问题。
 
  解题原则
 
  某事发生时,我们需要去考虑到所有情况,为了保证发生,则需要考虑到所有情况中最坏(即最不利)的情况有哪些。而此时再进行一步就能保证一定发生,同时也满足至少这一要求。
 
  因此这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就是:最不利情况数+1
 
  经典例题
 
  例1
 
  从1-40的自然数中至少要抽几次,才能保证抽到4的倍数?
 
  A.30 B.31 C.10 D.26
 
  【答案】B。解析:根据问法明确是最不利原则问题。先分析出1-40中是4的倍数的有4、8、12、16、20、24、28、32、36和40,共10个自然数。最不利的情况数为40-10=30,这些数全被抽到是最坏的情况,接着再抽1个数,这一次不管抽到几一定保证抽到4的倍数。因此最终要抽:30+1=31次,选择B项。
 
  例2
 
  从一副完整的扑克牌中至少抽出多少张牌,才能保证至少有2张牌的花色相同?
 
  A.2 B.3 C.5 D.7
 
  【答案】D。解析:题目中的问题是“至少……,才能保证……”,对于这类题目考虑用最不利原则解题。首先考虑最不利的情况数:一副扑克牌有四种花色,分别是黑桃、红桃、梅花和方片。这四种花色每一种先各取1张以及取出2张大小王,此时最不利的情况数为4+2=6张,再任意抽一张牌,即至少抽6+1=7张就能保证其中一种花色抽到了2张,选择D项。
 
  例3
 
  一个盲盒里有大小完全相同的2个白球,5个红球和6个黑球,至少从中摸出几个球能保证摸出的球有3个颜色相同。
 
  A.9 B.6 C.7 D.13
 
  【答案】C。解析:根据问法判断该题目为最不利原则问题。我们先找最不利的情况:因为需要3个球颜色相同,而白球只有2个,属于最不利的情况要全部取出,而红球和黑球都要各摸出2个,最不利的情况数为2+2+2=6个,此时再去摸1个球,即至少取6+1=7个就能保证摸出的球有3个颜色相同,选择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