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说明,让题目张嘴说话

2022-05-10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做行测选择题时有一类题目令人欲罢不能,它看起来简短实则难度不低,那就是选词填空。今天广西公务员考试网将选词填空中的一类重要考点——解释说明跟大家分享一下做题的心得。
 
  解释说明,非常典型的特点就是在文段当中会给出提示信息,帮助我们去判断选择。所以一定要利用好题目,让题目主动告诉你答案,光说不练假把式,练习题里见真章。
 
  例1
 
  由于高密度的养殖,大量饵料未被摄食,残饵溶解所生成的氮、磷等营养物质使海水污染严重,海南文昌海底珊瑚礁大量枯死,底部海域几乎成了“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人间地狱
 
  B.明日黄花
 
  C.不毛之地
 
  D.穷山恶水
 
  【解析】C。快速阅读完题目,设空处想要表达的是海域底部的情况,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前面哪句话是在说底部海域的情况。很显然“海底珊瑚礁大量枯死”就是在描述海底的情况,由“珊瑚礁大量枯死”可知,底部海域中环境被破坏,珊瑚难以于海底生存。所以设空处表达的是底部海域不适合珊瑚礁等生物生存。
 
  A项,“人间地狱”比喻现实生活中黑暗而悲惨的生活环境,不能够用来形容海底环境不适合珊瑚生长,排除。
 
  B项,“明日黄花”指的是过时的事物,不能用来形容海底环境,排除。
 
  C项,“不毛之地”形容土地荒凉贫瘠。能够说明底部海域不适合生物生存,保留。
 
  D项,“穷山恶水”侧重物产不丰富,而文段想要表达的意思是环境恶劣,而非底部海域产出少,语义不一致,排除。
 
  最终可以确定选择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