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考申论乡镇卷怎么考?历年考情梳理!

2022-11-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对广东省考有所了解的同学一定知道,省考分为两套试卷:试卷一《广东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地区乡镇》,简称乡镇卷;试卷二《广东县级以上机关和珠三角地区乡镇机关》,也就是我们说的县级卷。


  本文,广东公务员考试网梳理一下往年乡镇申论卷考情,供大家参考!


  一、分析资料


  给定资料是《申论》考试试卷的重要组成部分,答案的大部分内容都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给定资料,这意味着给定资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作答情况。因此,做好给定资料的分析至关重要。


  由于2018年广东未考查乡镇卷,故本节对2017~2022年(不含2018年)的近五年广东省《申论》乡镇级真卷的给定资料进行分析。


  1、资料数量


  2018年~2022年广东《申论》乡镇试卷给定资料数量表


  由上表可知,2019年与2020年资料则数都保持在6则,字数维持在5500字左右。2017年的广东《申论》乡镇卷较为特殊,资料则数变少,但字数相对较多。2021年的广东《申论》乡镇卷也较为特殊,资料数量增至9则,但字数减少。2022年的广东《申论》乡镇卷材料数量与2019年和2020年相近,但材料字数和2021年相近。从整体来看,广东《申论》乡镇卷的资料数量不是很稳定,但整体篇幅较短,这意味着,可分配给资料的阅读时长相对而言是可控的,但阅读难度可能会更大。


  考生在平常练习阅读能力时,可以对篇幅在6000字左右的资料进行阅读训练,把握好阅读时长,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阅读速度以确保考试时能合理控制时间。


  2、资料主题


  2018年~2022年广东《申论》乡镇试卷给定资料主题一览表
  


  由上表可知,广东省《申论》乡镇卷的资料主题离不开农村和基层。此外,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系列关于“三农”发展的重要论述,主题聚焦乡村振兴。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9~2022年也主要考查了乡村振兴,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做好乡村振兴的素材积累。


  3、资料类型


  2018年~2022年广东《申论》乡镇试卷给定资料主题一览表
  


  由上表可知,广东省《申论》乡镇卷的给定资料类型主要以事例案例型为主。整体来看,乡镇卷的资料阅读难度不大。在备考时,考生需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平常心,正确认知资料难度,冷静作答。


  二、题型分析


  题干包括作答任务和作答要求,是《申论》的一个重要部分。了解历年题型,有助于把握好试卷整体主题,对考试时理解题干内在含义,明确作答身份、场景,找准作答对象,确定答题的方向,在既定的范围内给出全面、准确、符合题意的答案有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2018年广东未考查乡镇卷,故本节对2017~2022年(不含2018年)的近五年广东省《申论》乡镇级真卷的题型进行分析。近五年广东省考《申论》乡镇卷在题目考查上出现过较为明显的变化,具体体现在题型和题量的变化上。


  1、题型题量


  2017~2020年广东《申论》乡镇卷题型题量一览表
  


  由上表可知,广东《申论》乡镇卷近两年题量稳定在5题,主要考查要素概括题和对策建议题,应用文写作题考查几率较小。要素概括题是对给定资料或试题中明确要求的内容要点、精神主旨、思想意义等进行提炼,掌握其关键点,建立对资料内容的概括性认识,并用简洁的语言加以阐述。对策建议题则是针对资料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或对策。


  整体来说,广东《申论》乡镇卷的出题特点可以以“实”来概括,注重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备考中,考生需要重点关注要素概括、对策建议、应用文写作这几类题型。


  2、作答要求


  


  由上表可知,近年来广东《申论》乡镇卷的作答要求中,对作答总字数的要求基本保持在1000~1200字,但2021年和2022年字数要求在1400字左右。从出现频率较高的题型来看:


  (一)要素概括题


  要素概括题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作答字数较少,难度稍小,考生要注意字数不要过少和过多。其高频出现的作答要求主要为“概括全面、准确”“分析全面、透彻”“条理清晰”,这就需要考生准确地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二次概括,分条列项进行归类。


  (二)对策建议题


  对策建议题的作答字数要求一般不超过300字。从作答要求来看,“合理”“针对性”“有效可行”等是这一类题型的高频作答要求,需要考生结合资料梳理出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一类问题,结合实际给出具体、能够实施的对策或建议。


  (三)应用文写作题


  相较于要素概括题和对策建议题的高频率出现,近年来应用文写作题仅在2019年的广东《申论》乡镇卷中只出现过一次,且要求字数不超过200字。但这也需要考生对应用文写作题进行相应的复习准备,要重视对各类应用文文种格式的复习,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了解更多2023年广东公务员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qq群号 : 863057792

qq群号二维码
 

  公考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高分入面等情况数不胜数。想要顺利“上岸”,复习教材是必不可少的——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讲解清晰,指导明确,无线刷题,为考生上岸之路保驾护航。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立即购买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