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广东省考和广州市考,你想报考哪个?

2021-07-0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份非常理想的工作,其中规模较大的那就是国家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国考)了,除此之外各省也会组织本省省考,部分市也会组织市内市考。那么我们作为考生应该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报考呢?
 
  国考
 
  首先咱们说一说国考,国考一般在每年下半年举行,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下简称行测)和申论两科,在笔试最终成绩中,行测与申论的占比为5:5,行测考试内容包含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以及资料分析五种题型共135/130道题(国考的副省级试卷和地市级试卷题量不同,副省级为135道题,地市级为130道题,其他模块一般题量一样,数量关系部分地市级试卷比副省级少5题),虽然题目全都是单选题,但是考试时间只有120分钟,平均每道题的答题时间不到1分钟,因此考试时间非常紧张,当然这不是国考行测的特点,包括后续要提到的广东省考和广州市考行测都是具备这个特点的,或者说一般的省考和市考的行测都会具备这个特点。
 
  在国考行测中偏理科的部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一共只有35/30道题,占全卷试题的比例不足三分之一,而偏文科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和判断推理)题量高达80道题。所以从试卷的构成来看我们会发现文科较强的考生报考国考相对来说可能更有优势一些。
 
  广东省考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广东省考,广东省考一般在每年的上半年举行(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原因8月份才进行考试),广东省考在笔试最终成绩中行测与申论的占比和国考不太一样,为6:4的关系,行测包含的题型大体来说相差不大,但是在数量关系部分比国考多了一种题型——数字推理,数字推理的难度相较于数学运算会低一些,在判断推理中比国考多了一种偏向于理科的题型——科学推理。
 
  试卷题量和考试时间也和国考也不太一样,广东省考行测仅100道题,但是同时时间也只有90分钟,平均每道题的时间依然是不足1分钟,因此时间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而广东省考和国考相比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在于考试的偏向不一样,前面我们说过对于文科较强的考生来说报考国考更有优势一点,但是对于理科考生来说报考广东省考其实更有优势一点,因为广东省考偏理科的题(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和判断推理中的科学推理)高达40~50题(近几年乡镇卷的科学推理的题量在变大,近两年已高达20题),几乎占了一半,如果再排除考查积累的常识判断,其实文科的题量不足一半,所以理科生报考广东省考相对于文科生更有优势。
 
  广州市考
 
  最后咱们再说一说广州市考。广州市考一般在上半年举行,时间与广东省考的时间相差不远,行测申论在最终笔试成绩中的占比也和广东省考一样为6:4,包括考试的总题量和时间都和广东省考保持一致,但是广州市考是不考科学推理的,而偏理科部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也只有30题,这个占比和国考差不多,同样是不到三分之一,但是广州市考相对于国考难度会略低一点点,文科部分想要拉开差距比较难,想要拉开差距更多的还是要依靠理科部分,因此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报考广州市考都没有太大的优势,更加适合文理平衡发展的考生进行报考。
 
  以上是国考、广东省考、广州市考在考情方面的对比,可供大家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合理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考试类型。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