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考面试形式仍考无领导小组?

2021-03-24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虽说2020年广东省考全部岗位的面试都是以无领导小组形式进行,但2021年的广东省考面试形式还是未知数,毕竟公告啥也没说,还是得靠大家准备齐全。就面试形式而言,最常考的无疑是结构化形式和无领导小组形式,今天我们来看看两者的区别和异同之处吧!
 
  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针对要测评的内容事先进行精心设计,系统全面地列好拟提问题的清单,面试时严格按照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提问,并根据应试者回答内容的适当性进行评价。
 
  什么是无领导面试?
 
  没有指定谁是领导的讨论,小组成员在讨论中的地位是平等的。通过设定模拟的情境,给一组测评者(5-10人)一个与工作或者社会实际相关的话题,要求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充分、高质量的讨论来形成小组的一致意见。
 
  在应试者开展讨论的过程中,评价者并不参与其中,只是在正式讨论之前向应试者介绍讨论的主题,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时间规定,由应试者自行安排,组织发言次序并展开讨论。
 
  两者之间的区别
 
  (一)流程不同
 
  1.结构化面试流程:审查抽签、面试侯考、开始答题、考生退场、统计分数;
 
  2.无领导小组讨论常规流程:入场、提纲准备、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词、退场;
 
  (二)题型不同
 
  1.结构化常考题型: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计划组织与协调、岗位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2.无领导常考题型:开放式问题、多项选择式问题、资源分配式问题、两难式问题。
 
  两者之间的共性
 
  (一)测评要素相近
 
  两种考试形式虽表面上看有诸多不同,但是也有其共性特征。二者皆考察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应变能力以及岗位匹配性。但也要注意无领导考试中还需要我们具备辩论说服能力、自信心、进取心、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倾听意识,如果考试形式为无领导,在备考中要着重训练这些能力。
 
  (二)知识储备
 
  根据对过往题目的研究,以及近年来考试大纲的变化,考面试中非常注重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和知识储备,如:
 
  结构化和无领导常考热点:脱贫攻坚、青年青春、以人民为中心、稳就业、创建诚信社会信用体系、经济双循环、网红经济、乡村振兴等。
 
  所以要求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有更强的指向性,增强政治素养的同时也要多了解当下时政热点,才能更有效的应对公务员面试,在面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面试应对措施
 
  1.提升政治素养:利用早晚时间多看新闻;学党章党规,利用好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自主学习等。
 
  2.增强时政积累: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各类平台多听面试热点知识;看时代楷模以及感动中国,积累人物事迹等。
 
  总之,我们需要通过各种各样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效应对面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