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曲艺传承“有新样”

2019-11-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曲艺传承“有新样”。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广东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点击购买)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广东公务员面试热点:曲艺传承“有新样”
 
  【热点背景】
 
  近日,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山东济南举办。曲艺周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齐聚山东济南,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进景区互动,广受好评。
 
  【命题预测】
 
  针对曲艺传承,有人认为应该要有新花样,但是,也有人认为曲艺传承可以有新意,但不能走样搞媚俗,你怎么看?
 
  【解读】
 
  9月6日至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等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齐聚山东济南,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进景区互动,广受好评。
 
  曲艺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近些年来,由于大量曲艺人才的不断创新与努力,曲艺方面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跃在中国民间各地的各民族曲艺曲种至少500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193个子项,包含评书、相声、苏州评弹、山东快书等等,都为人们所熟知。但是,曲艺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样受全国的大环境影响,曲艺事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在节目创作质量、人才培养、受众积累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短板。
 
  当前一些曲艺表演只有其形、不具其神,面上新鲜却缺乏审美价值,贬低艺人自己,更有损艺术本身。有的人甚至因为一些人喜欢,就去迎合附和、退而求其次,搞“三俗”段子、恶俗表演,娱乐化的现场看起来热闹,只会昙花一现。
 
  这不禁让人发问:淡化了曲艺的文化特质,这样的曲艺还是曲艺吗?失守了基本的文化品位,这样的舞台又留得下多少观众呢?那么,如何解答这些问题,让传统曲艺薪火相传?
 
  曲艺的未来有赖于跟上时代节奏、发出时代声音的人和戏,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人必须要是德艺双馨的人才,戏一定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戏。
 
  首先,传承的核心是人,做好“人”的工作,发展才能有根本。要充分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尤其是要培养好一批优秀的基层文艺工作者。曲艺传承人要回归本体、学习继承,打好基本功。曲艺演员要传承艺术,必须具备坚实的说功、唱功、做功和高超的模仿力,而这些都有赖于演员下大功夫夯实基础,下长功夫只争朝夕。
 
  其次,优秀文艺的传承和发扬,要经得起审美和价值的考验,要充分尊重以人为本的初心,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文艺工作者不仅仅是人民的艺术家,更是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奋斗者。
 
  最后,做好文艺传承和发扬,提高人民精神生活质量,要进一步营造社会正确文艺价值氛围,让人们在良好的环境里接受艺术熏陶。正如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所言,我们的曲艺不仅是养家糊口的生意,更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工具,人情世故、礼义廉耻、做人做事、家国情怀,都在其中。正是因为一代代传统曲艺人对职业的敬畏、对历史文化的精彩演绎,不断给受众正向引领,曲艺才能千百年传承不绝,倍受群众欢迎。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