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为公务员建“心理档案”

2018-01-23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讯:今年深圳“两会”期间,不少市人大代表建议启动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计划。他们认为,深圳公务员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对公务员定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迫在眉睫。同时建议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队伍,在干部录用环节引入心理健康测试,严把人才入口关。
  公务员调查
  “5+2”“白加黑”是家常便饭
  今年深圳“两会”上,包括胡桂梁、刘鲁鱼、陈春生等在内的数十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启动基层公务员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增强获得感的建议。建议提及,2016年的一项关于基层公务员工作压力的最新专项调查显示,67.5%的基层公务员认为其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量,57.9%的人认为来源于晋升,51.4%的人认为来源于薪资待遇,41.9%的人认为来源于部门领导。
  实际上,在公务员看来,“5+2”、“白加黑”已算是家常便饭了。深圳一街道主要领导表示,如今公务员系统工作压力大,作为基层街道,工作范围更是复杂,诸如文明提升、治水提质、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除此之外,日常的各类会议也不断,有时候晚上七点还要开大会,只能“随便吃两口饭就赶去”。
  某社区工作站的一名在编人员李平(化名)感同身受。李平所在的社区工作站,每个月至少有两星期的周末是在加班中度过的。“防护期的时候我们是吃住在单位,因为要24小时值班。”李平表示。
  薪酬与消费水平有差距
  在渔业部门工作8年的顾先生认为在深圳当公务员,工资不再是一种优势,“很多地区的公务员工资水平是可以和当地的消费水平接轨的,尤其是在买房买车上,而在深圳却十分悬殊。”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鲁鱼表示,十八大以来,公务员队伍在薪酬、公车使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较强的约束,工作待遇和社会地位相较以往都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改变,问责制的推广更让公务员的职责分量重了许多,但也让很多从业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工作特殊性容易造成压力
  从事民警职业将近30年的老苏,在负责行政管理工作前曾经是消防抢险救援的第一线人员,他觉得工作压力从来没有减少过。
  老苏直言,个位数量的消防工作人员却要保障数千家商家和企业的消防安全,“作为执法人员,虽然我们会定时对各家各户进行安全检查,但很难保证意外不发生,在工作量大难度又高的情况下,如有意外出现,还是要前线人员首当其冲。”
  在横岗基层单位负责会务和材料撰写的陈女士对此感同身受。她说,在基层单位工作的公务员,很多时候需要直接面对群众,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不能很顺畅地和他们交流并解决问题的。“部分来访群众因问题长年没有得到解决,压力和情绪积累到某个点会在面谈时爆发,而基层工作人员必须承受沟通的压力,如果工作人员心理不健康,很多事情不但没法解决,更有可能激发矛盾。”
  代表建议
  公务员代表着政府形象
  比常人担子更加重
  “我的工作常常要和深圳基层公务员打交道,尤其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与他们的接触中发现,实际上他们的压力非常大,身体上的压力来源于可能身兼数职忙不过来,而心理上的压力往往也无法疏导。”市人大代表陈春生表示。
  刘鲁鱼认为,在公务员这行业内,条框制度的压力并不允许从业人员有太多的个性,必须在法律框架内、政府的行政规范内来进行活动,加之他们的工作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公众聚焦度高,因而,公务员宣泄和排解压力的方式也会比一般人少,引发的心理问题也会有很多。
  陈春生认为,在深圳这样一座拼搏的城市里,有着大量有理想有干劲的公务员,可以看到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代表政府形象的他们,肩上的担子比常人更加重。因此,呼吁社会关注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期待政府拿出完善有效的解决方案,让公务员队伍能够“消解压力”。
  干部录用环节
  应引入心理健康测试
  胡桂梁、刘鲁鱼、陈春生等数十名人大代表认为,对公务员定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档案,是公务员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促进必不可少的前提性工作。
  同时建议,按心理体检所反映出的心理健康水平或心理问题严重程度,对公务员心理健康实施分层、分级、分类预警管理;对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公务员,采取更为精确的定向干预、辅导。将心理援助计划(E A P )正式引入公务员队伍建设,成为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计划的核心内容。
  此外,代表们还建议,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队伍,及时识别、筛查、解决简单的心理问题,严重的进行转介处理,以防止极端心理事件的发生。在干部录用环节引入心理健康测试,严把人才入口关,防止“带病入职上岗”,以提高深圳公务员队伍人才质量,减少入职后的管理风险。对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要做到同工同酬,以岗定薪多劳多得。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建议,在经历特殊办事事项后,对公务员进行心理评估。比如基层公务人员配合棚改后,就建议可以进行心理评估,以解决在执法的过程中,自己心理上的健康问题。此外,胡桂梁还建议,平时在工作中,也把关注公务员心理健康变得常态化,首先第一步就是给所有公务员进行心理评估,普测他们的压力,并找到解决的一应方案。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