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将面试综合分析题答出亮点

2023-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公考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除了文字题型之外,以图片形式呈现的漫画题型也较为常见。这类题通常给出一幅漫画,要求考生根据图片内容展开联想、拟定标题并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那么漫画类问题如何作答呢?接下来公职资讯网以一道题目为例给大家展示漫画类问题答题技巧。
 
  【例题】漫画中人、物、文字的信息是画了4个人、各自踩着不同高度的书、还画了一只写着“工作”的手、踩着书越厚的人离手越近。
 
  【思路分析】
 
  一、看清题干,准确审题
 
  审题是做漫画题的基础,往往漫画题会有“拟定标题”、“结合社会实际”、“结合社会现象”等要求,一定要紧扣题目,做到问什么答什么,往往很多考生在实际考试时马虎大意忘记拟定标题。
 
  二、描述漫画,简洁客观
 
  一幅漫画往往由人、物、文字三要素构成,描述漫画一般是对漫画内容进行简单地、客观地、介绍性的说明,描述要求不添枝加叶,不带任何个人情感,不议论,不抒情。描述时也要做到简洁明了,切记冗长。
 
  就例如上面那道例题,漫画中人、物、文字的信息是画了4个人、各自踩着不同高度的书、还画了一只写着“工作”的手、踩着书越厚的人离手越近。最终我们描述漫画一定做到简洁客观,比如可以说“漫画中四个人踩着不同高度的书在努力够着一只写着‘工作’二字的手。其中,书越厚的人越是接近这只手。”
 
  三、联想寓意,拟定标题
 
  在解读漫画时我们要展开联想,提炼出漫画的寓意,主要从漫画整体把握,引申出漫画对工作、生活的启示。标题拟定时一定要切中寓意,不能随意拟定,比如上述例题中如果用《四个人》做标题,这个标题既不能从整体上体现漫画所有信息也不能折射任何寓意。
 
  就例如上面那道例题,寓意提炼、标题拟定可以这么说“从中我得到了两个启示,一是学习阶段越努力积累越多的知识、能力,对于未来找工作就更为有利,所以我拟定的标题是《积累铺垫未来》;二是这幅漫画也体现了我们当下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会影响青年未来的发展、就业,所以我拟定的第二个标题是《不患寡而患不均》。”
 
  四、结合实际,分析作答
 
  解读完漫画后,可联系社会现象进行分析作答,因为漫画背后往往都能反映当下一些热点事件。接下来再围绕该社会现象多角度论证(可从背景、现状、原因、影响等角度入手)、提出对策。
 
  例如上面那道例题,从第二个标题《不患寡而患不均》出发,可结合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社会现象进行分析作答。我们可以分析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带来的影响,如:区域发展不平衡、机会不均等、教育内卷化等;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产生的原因,如:客观上城乡差异区域差异、基层教育人才难留住等;解决此类问题的对策,如:平衡教育资源比例、城乡教师交流制、加大基层教育资源投入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