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把握面试技巧 克服演讲紧张

2023-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公考面试中的演讲类题目注重测查考生心理抗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思维和价值观等,一直是考生们比较焦虑和害怕的一种类型,但其实演讲并不恐怖,觉得恐怖是因为你们把他看得太神秘了,考场上只是即兴演讲,不是舞台上演讲家的表演,不必追求过度完美。
 
  演讲分为4个部分,问好阐述题目,开篇引入,内容阐述,结尾升华,接下来公职资讯网根据作答结构分享关于演讲的作答方法。
 
  一、问好与题目
 
  首先需要明确是对谁讲。在面试的演讲题目当中,如果有设置情境,例如在部门茶话会、新人交流会议等,问好称呼要根据情境确定为各位同事、各位青年朋友等。如果没有设置情境,可以称呼为各位考官。其次要确定题目。在题本中明确以……为题,那题目就是固定的,但如果是以什么为主题或围绕着什么来发表演讲,那题目需要自行拟定。
 
  二、开头引入
 
  即阐述自己的核心话题。这个和写作文其实道理差不多,常见的可以通过开门见山、互动式设问、观点式、讲故事、名人名言等来引入。例如,关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开头引入可以这样讲:有人说,青春就是享受,吃喝玩乐最潇洒,也有人说,青春就是狂欢,肆意享受、奢侈生活最欢乐;而我认为,青春是奋斗,用汗水和付出浇灌的青春最美丽,也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三、内容阐述
 
  这部分其实和综合分析中名言警句的分析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选择道理论证与事例论证,当然例证相对来说更加地简单易上手,而且其实举例子也能让演讲内容接地气,避免过多生硬的套话。但举例子也一定要注意,并不一定要追求名人事迹,也可以与当下的时政热点、与自身经历、看过听过的电视剧情节与人物也是可以的。但总而言之,还是要做好素材的积累。
 
  四、结尾升华
 
  演讲的最后内容可能会直接决定考官听完后的印象,在结尾时一点要再次点题,升华主题,用倡议号召“我/我们”或者结合排比来引发共鸣,将演讲的气氛推到高潮。例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愿我们一起努力,用不懈的奋斗为自己打造一个无悔的青春,用奋斗勾画青春美丽蓝图!
 
  在结构之外,还需要大家注意一点,演讲属于现场言语表达,是演+讲,所以一定要注意自身状态。庄子有言: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所以演讲要想说服他人,一定要有丰富的感情融入演讲当中,有3个方面可以改进,第一个方面是把握正确的情感基调,根据话题与事例确定是欢快的、昂扬的,还是悲愤的,沉痛的;第二个方面是注重表达包括节奏的快慢,声音的高低起伏,在语气中强化抑扬顿挫;第三个方面是肢体语言,可以利用手势动作来辅助自己的表达,但一定要避免变成频繁的小动作。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