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三类面试社会现象类题目的作答技巧

2023-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公考面试当中社会现象类题型非常常见,通常出现在考试当中的第一题的位置,地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从题干特征上来讲,通常为描述一类社会现象,如老龄化问题严重,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等现象。也可能描述某一个社会热点事件,如贵州村超、杭州卖花姑娘等。最后的问题,通常这一热点事件或话题谈谈看法。社会中出现的现象或者事件有好有坏,因此,社会现象也被划分为积极类、消极类和辩证类。
 
  【积极类】
 
  近期,全国多地交警推出活动,随机为街头的文明出行参与者赠送一只“交警小熊”玩偶,以正面激励的方式引导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出行,对此,你怎么看?
 
  此类题目需要重点分析其积极意义,如街头送小熊是正面激励的方式,对文明出行的行人是一种表扬。也会引导更多行人能够遵守交通法规。这种做法也是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的一种创新手段,体现了人性化的执法理念。
 
  【消极类】
 
  近年来,各种打着共享旗号的有偿按摩椅,在车站、影院、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呈现蔓延之势,但因其安全、卫生等问题,使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却越来越差,纷纷吐槽。对此,你怎么看?
 
  此类题目则需要重点分析其危害。如安全问题,有不少新闻报道在顾客按摩过程中被揪住头发、按摩疼痛等问题。关于卫生问题,则是多人使用按摩椅,容易出现细菌的交叉感染。此外,也有报道曾指出有偿按摩椅摆放过多,占用了原本免费的座椅,导致社会公众无法得到良好的休息。
 
  【辩证类】
 
  当前,社会上“陪同职业人”新兴职业悄然兴起,如职业陪诊人会为客户挂号取号、陪同看病做检查、取检查结果和药品;职业陪逛族会帮客户提供拎包、选衣服、砍价等一系列服务。对于“陪同职业人”,你怎么看?
 
  此类题目需要辩证看待,则需要分析意义和问题。意义方面,“陪同职业人”给消费者提供方便,他们的出现既是新行业的诞生,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我们的市场变得越来越活跃。但另一方面也要警惕存在的隐患,陪同职业人往往收费标准不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因此需要规范管理。
 
  总而言之,社会现象题型分类较为简单,但涉及覆盖话题较多,需要考生的日常积累。小伙伴们一定要及时准备,才能一战成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