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3-12-15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公考面试中考查的解决问题能力是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虽然从历年面试的题量上分析,它不属于重点考查要素,但是考生们也需要掌握其基本的分析方法和答题技巧的。公职资讯网在此进行深入讲解。
 
  此类题目既包含了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包含了具体的执行力,要求我们考生能够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了解对方的需要,主动为他们着想,能力不足时有增强服务能力的意识和打算;同时,能够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需要,并顺利地完成工作目标。
 
  在作答此类题目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审题,找到题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2、明确自己的身份,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以及使用哪些权限解决问题。
 
  3、明确服务对象的诉求,并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
 
  4、此类题目多与切合群众切身利益的话题相关,因此可以多关注类似新闻报道,培养政府思维,丰富答题内容。
 
  【模拟题】
 
  你小区正在重新建设规划,施工单位噪音很大,路上尘土飞扬,交通不便还扰民,你是社区工作人员,你怎么处理?
 
  【解析】
 
  1.明确目的意义
 
  小区改造建设能够让我们社区人居环境更美好,对小区居民来讲是一件有益之事。但施工过程却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亟须解决。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尽快着手处理,积极协调,减少对居民朋友的影响,同时保证小区建设规划工作有序进行。
 
  2.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1)全面摸排,成立工作小组。调查实情实况。我会到施工场地附近摸清情况,实地感受噪音污染、尘土飞扬、交通路况等具体情况,询问附近居民态度和意见,做好记录。然后联系城管、环卫、交管等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共同协调施工单位负责人解决问题。
 
  (2)针对噪声污染问题。建议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设置隔音挡板,使用降噪工具,将噪音严重的施工作业(比如切割砖块)避免安排在晚上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
 
  (3)针对尘土飞扬问题。建议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连续设置硬质围挡,施工单位铺设防尘网遮盖施工废料并定时清理废料,每日施工前洒水降尘。
 
  (4)针对交通不便问题。请求交管部门增设指示牌分流车辆,并禁止在施工区附近停车,建议施工单位尽快完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短期内完成项目建设,还路于民。
 
  3.跟进落实
 
  持续跟进落实情况。持续关注施工单位改善情况,收集居民的反馈意见,保障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公布举报监督联系方式。

分享到

切换频道